電子報詳情頁

館藏擷英/王蒙《夏日山居圖》\閒 雅

盛夏時節,細品古代名畫《夏日山居圖》(附圖),無疑也是一種「消暑良方」。《夏日山居圖》出自元代畫家王蒙之筆。王蒙,號香光居士,曾隱居臨平(今浙江餘杭)黃鶴山幾十年,故亦自號黃鶴山樵。他在「悠然青山,閒望白雲」的狀態下生活,善畫山水,亦工詩文書法。其山水畫布局大多是稠密的,山重水復,層層疊峰,蒼鬱深秀。

如此濃密的群山峻嶺,猶如築起一道天然的涼棚,所以說,炎炎夏日,觀賞這樣一幅山水畫,心自然是感到涼爽的。王蒙喜用枯筆、乾皴,多用解索皴、牛毛皴或細筆短皴,間用小斧劈皴。此畫中,山體施以細密而短促的牛毛皴,凸處和邊緣處筆少而墨淡,凹處及深暗處則筆多而墨濃,藉以表現出山巒的層次和體積感。松樹以淡墨勾形,偶爾施以重墨。松針則先用淡墨勾勒,復施以濃重的焦墨,使之層次分明,愈顯清峭挺拔之勢。山間叢樹用焦墨側鋒點染而成,與山體皴染融為一體,相輔相成,更添夏日青山渾厚質感。

元代畫家如倪瓚、黃公望、吳鎮等,都描繪了不少反映隱居生活的山水畫作,這與他們所處時代密切相關。但王蒙作品所反映的「隱逸」與倪、黃、吳三位略有不同,其中往往蘊含俗世的生活情趣。《夏日山居圖》中,左邊向山裏,山麓間有一座茅屋。半敞的房舍裏,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似正在來回踱步,哄兒入睡,極富生活情趣。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畫家入世情結的一種流露。

王蒙《夏日山居圖》正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第二期展出,至九月四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