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汲取統一戰線智慧 促進香港團結發展\黃少康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如何準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認清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和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作出了深刻闡述。為什麼中國能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筆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宏大的戰略眼光,全面地回答了這一問題,香港社會也應從講話的真知灼見中汲取智慧,促進團結發展,開創新局面。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開,審議通過的《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標誌着開創統一戰線的先河。這是中共站在了救亡圖存的民族大義高度,探索出中國革命新的道路、新的局面。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一百年過去了,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總結歷史經驗,提出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意義非常重大。中共的政治智慧在於,總是緊跟時代步伐,總是善於總結提煉,總是能把自身命運前途置身於大歷史大浪潮大格局中去審時度勢,亦因此飽含大胸懷大氣魄大戰略,而不拘泥於一時一刻,不局限於一黨一派。

把握歷史定位和戰略方向

這種政治智慧,恰恰是香港特區管治團隊所需要、所應學習吸收的。過去,香港特區政府在施政上時有遲疑、爭議,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弊病,其根本是政治定力不足、戰略方向模糊。那麼,香港的戰略基點到底在哪?筆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就是香港未來的戰略基點。具體而言,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用足用好中央「三個全力支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要以全域高度精準把握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歷史定位。

只有找準這個基點,錨定這個目標,在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大局穩定等大是大非問題面前才能保持清醒、站穩立場;在提升管治水平、破除固有利益藩籬造福民眾、加強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等方面才能無懼風浪、勇往直前。

如果本末倒置,囿於狹小的本地視野閉門造車,不肯背靠祖國、不打開格局,必將故步自封、迷航錯失。正如近日「台獨」分子採取瘋狂行徑,對台灣民眾的和平呼聲置若罔聞,對祖國統一的民族宏願漠視不理,對西方勢力的教唆利誘奴顏婢膝,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其所作所為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

做到大團結大聯合大發展

中國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巨大飛躍,靠的是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堅持這一歷史觀,中共中央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說:「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以人民為中心,求同存異團結各界和海內外同胞,這就是中國力量。反觀一些西方國家,在內民粹主義、種族主義大行其道,在外四處挑唆地區爭端、煽風點火,如此狀況是不可能長久的。

過去發展期間,香港暴露出住房、醫療、貧富懸殊、階層固化等深層次問題,而未來要做到由治及興,就一定繞不開、躲不掉這些矛盾,香港居民必須團結一致、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750萬香港居民,有原籍內地的、外籍的,有講粵語的、普通話的、外語的,有不同學歷的,有信奉各種宗教的,五光十色,多姿多彩,如何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促進人心回歸,是特區政府的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思想深刻,寓意深遠,值得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認真思考學習。在新的發展階段上,香港各界應團結一致,乘勢而上,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