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重蹈覆轍/美國進入猴痘疫情緊急狀態

  圖:因不滿拜登政府未能及時遏制猴痘傳播,紐約民眾7月21日在弗利廣場抗議。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道:美國猴痘疫情持續擴散,確診病例突破7000宗,人數為全球最多。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8月4日宣布,猴痘疫情成為美國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稱此舉將提升全美對該傳染病的應對水平。不少專家批評拜登政府犯下與新冠疫情出現時同樣的應對不力錯誤,在猴痘疫情擴散前不夠重視,直至廣泛傳播後才暴露出檢測和疫苗資源不足的問題,並警告說前景恐怕不樂觀。

8月4日,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宣布,猴痘疫情為該國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以加強應對猴痘疫情。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4日數據,全球累計猴痘病例約2.68萬例,美國已累計超過7100人感染猴痘,為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紐約州、加州和伊利諾伊州已成為重災區,此前已分別宣布進入猴痘疫情緊急狀態。其中紐約的病例數量佔全美病例的四分之一。

美國全國性病科主任聯盟執行董事哈維1日稱,「這次疫情已經發展成為美國公共衞生危機」。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前任局長戈特利布稱,「CDC缺乏快速反應的機制,架構過於僵化,凡事按部就班」,並認為「猴痘將成為美國公共衞生事件應對的又一次失敗」。

疫苗過期未及時補庫存

美國衞生專家批評,這次猴痘疫情,再次暴露了美國政府機構在應對疫情時,存在的「檢測方法有限、疫苗不足、部門協調不力等」系統性失敗。戈特利布稱,「我們國家在應對猴痘方面,踏入了與新冠時期相同的缺陷。」美國十分有限的猴痘檢測方法,導致在疫情初期完全無法遏制傳播。直到猴痘疫情爆發一個月後,即6月下旬,美國CDC才開始加大檢測量,從原本每周約6000次的檢測量擴大到8萬次。

與新冠疫情不同,猴痘是可使用Jynneos天花疫苗進行預防,其有效率為85%。在過去20年裏,美國政府一直有資助天花疫苗研發,費用超過10億美元,包括資助Jynneos天花疫苗的唯一生產商丹麥生物公司Bavarian Nordic。十年前,美國大約擁有2000萬劑Jynneos天花疫苗庫存,但負責監督的聯邦官員在部分疫苗過期後,卻沒有選擇迅速補充庫存,而是購買大量未裝瓶的疫苗。這直接導致了今年5月中旬猴痘首次在美國出現時,庫存裏僅剩下2400劑天花疫苗,即只夠1200人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在最需要猴痘疫苗的時候,CDC完全無計可施。

拜登政府稱,目前已獲取約110萬劑Jynneos天花疫苗,正在尋找其他公司幫忙處理未裝瓶疫苗,但與衞生部門預計所需的350萬劑相比,仍有很大距離。據稱,美國已訂購550萬劑天花疫苗,但大部分得等到明年才交付。紐約和三藩市等主要大城市部分診所因為疫苗不足,也不得不停止提供第二劑疫苗,以確保第一劑疫苗的供應。

康奈爾大學流行病預防與應對中心主任瓦爾馬批評,今年5月歐洲出現早期猴痘疫情的時候已經敲響了警鐘,美國政府仍然「反應不足」。

性小眾群體未獲重視

由於猴痘確診案例絕大多數出現在男男性行為者當中,性小眾群體在猴痘疫情下面臨着污名化以及歧視問題。美國政府重視不夠,導致猴痘患者延遲求醫,不利於遏制病毒傳播等更引來LGBTQ族群的集體憤怒。

加州LGBTQ平等組織的薩利納斯批評美國政府行動遲緩,「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更多的關注,這不僅僅只關乎LGBTQ的議題,它不應該遭到污名化。」紐約市衞生官員在7月26日向世衞申請重新命名猴痘,以避免給患者貼上負面標籤。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