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惡性循環/日韓與歐洲爭搶天然氣 保今冬供暖

  圖:一名職員站在希臘一間天然氣廠的管道附近。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金融時報》、日經新聞報道:歐盟近期追隨美國對俄羅斯施加多輪制裁,導致自身陷入嚴重的能源危機,也推高了全球市場上天然氣等能源的價格。當前,亞洲和歐洲多國已經提前打響了搶購天然氣大戰,亞洲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已漲至往年夏季的近10倍,全球通脹恐進一步惡化。而對於巴基斯坦等缺乏外匯的亞洲新興市場來說,它們沒有資本與歐洲展開價格大戰,國內多地已開始被迫斷電。

俄羅斯是歐盟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覆蓋了約40%的需求。自7月27日起,由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1」號的輸氣量已經降至滿負荷的20%。為緩解能源危機,歐盟計劃通過節約能源、多元化能源供應、加速可再生能源發展等方式實現這一目標。但遠水解不了近渴,歐洲今年冬天的能源供應成了各國的頭號難題。除了四處求購LNG外,德國、奧地利等歐盟國家紛紛宣布重啟煤電廠,開環保倒車。

中國從俄進口LNG激增

彭博社指出,歐洲能否在這個冬天不要受凍,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日本和韓國。中日韓是全球前三大LNG進口國,同時對進口煤炭的需求量也很大。在世界市場和地緣政治局勢不穩的情況下,俄羅斯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不斷增加。去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管道天然氣同比增長154%。今年2月至4月期間,中國對俄羅斯LNG的購買量增加了50%。現時,中國消費的天然氣中約三分之二進口的是LNG。

相比之下,日韓均在俄羅斯「不友好國家」名單中,只能和歐洲在全球天然氣市場展開爭奪戰。面向日韓等亞洲國家的LNG現貨價格目前為每100萬BTU(英國熱量單位)45至49美元。7月27日一度突破50美元。而夏季通常是LNG的價格低位期,在疫情前的2019年夏季,平均價格僅約5美元。

有市場貿易商表示,日韓等國正在努力囤貨,因為擔心寒冬到來時歐洲需求量增加,會導致LNG的價格高到無力負擔。天然氣貿易公司Trident LNG的全球交易和諮詢主管科普森稱,至少從今年到明年第一季度,歐洲和亞洲都將「持續競爭、推高市場」。

媒體注意到,率先挑起對俄實施能源制裁的美國,在LNG市場上成為了歐亞的競爭目標。美國能源信息署數據顯示,今年頭4個月,美國74%的LNG出口到歐洲,遠高於去年34%的年平均水平。該報告稱,亞洲是2020年和2021年美國出口LNG的主要目的地。美媒稱,歐洲客戶支付的LNG價格約為美國客戶的6倍。

巴基斯坦等國嚴重缺電

雖然日韓等發達國家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承受價格上漲,但現金緊張的亞洲發展中國家就很難買到進口LNG了。數據顯示,巴基斯坦今年1至6月的LNG進口量為370萬噸,比上年同期減少一成以上。原定7至9月購買的約70萬噸LNG,也因價格太高放棄投標。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上月表示,如果考慮到能用於購買燃料的外匯,「我國沒有購買LNG的能力」。  

天然氣佔巴基斯坦發電用能源的比例達到46%,在孟加拉國則高達81%。在這些國家,已有很多地區每天只有半天能保證供電。天然氣短缺和電力危機將當地多項產業造成重大打擊。在作為巴基斯坦主力產業之一的紡織領域,由於天然氣供應減少,7月產量降至正常水平的一半以下,損失至少為10億美元。業界團體巴基斯坦紡織工廠協會表示,可能會永久失去出口目的地,有可能陷入外匯收入進一步減少、能源採購更加困難的惡性循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