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應正視寮屋問題\龍眠山

劏房和寮屋都是香港的不適切居所,寮屋多過劏房,寮屋戶甚至慘過劏房戶,但劏房問題受到的關注明顯高於寮屋,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寮屋問題比劏房更複雜、更棘手。

寮屋是指在非法佔有的政府土地或在私人土地上違規建立的簡陋建築物,是香港歷史遺留問題之一。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港英政府實施寮屋登記制度,禁止新建寮屋,現有寮屋不得擴建,直至因發展計劃、安全或環境因素而清拆,或直至自然流失而被取締。在寮屋管治政策下,寮屋在香港的存在數量理論上只會越來越少,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現時已登記的寮屋已有38萬個,仍然作為住宅的則是8萬多個。對於還有多少寮屋未登記,特區政府心中無底,寮屋問題的複雜性由此可見一斑。

港九新界都有寮屋存在,新界更多,各區土地政策不盡相同,特別是有些寮屋建於私人土地,處理起來掣肘更多。亦因此,歷屆政府都將寮屋問題視為燙手山芋。發展局前局長黃偉綸去年曾表示,每年被清拆的寮屋約1000間。照此進度,香港要清拆完所有寮屋需要380年之久!這還是在不再有新僭建的前提之下。

寮屋問題並非短期之內可解決,絕不能低估有關問題的難度,但這不是將問題束之高閣的理由。竂屋問題本質上是香港的房屋土地問題,新一屆特區政府須迎難而上,啃下這塊「硬骨頭」。中央也明確要求特區政府打破利益的藩籬,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在解決房屋問題上更要下大力氣,用真功夫。

正如有議員指出,政府應先掌握寮屋的具體數據,再審視相關條例,該修改的就修改,該調整的就調整,務實有序推進。這關乎香港的整體利益,問題不能再繼續拖下去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