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放寬隔離求穩妥 抗疫意識勿放鬆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優化抵港人士的隔離及檢疫政策,「3+4」檢疫模式將於本周五實施。新政策有科學根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各界期待,值得肯定。當然,香港疫情形勢仍然嚴峻,遠未到全面放寬的時候。特區政府動態調整抗疫措施,值得點讚,另一方面,仍須加強監察和執法力度,確保新政策不會造成新漏洞。

在新安排下,入境人士只需3天酒店檢疫加4天居家醫學監察,所需時間大為縮短。政府為此提供了理據。例如,自7月初增加第三天在檢疫酒店檢疫期間進行核酸檢測後,入境人士首兩次核酸檢測合共發現大約80%的輸入個案。政府認為,在檢疫酒店發現陽性個案的比率低於社區發現本地感染個案陽性的比率,強制進行更多日數的酒店檢疫,不符成本效益,亦有欠精準及針對性,因此決定優化相關政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各種商務行程及經濟活動需要與世界各地連通,放寬檢疫安排符合香港的實際需要。過去兩年來,香港為抗疫及提振經濟已付出六千億元公帑,這種模式不可持續;香港今年首兩季都錄得經濟負增長,全年經濟增長不樂觀,明年形勢更為嚴峻,即使特區政府再度推出消費券,對零售及飲食市場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誰都明白,這解決不了香港經濟的結構性問題。香港振興經濟的根本之道,在於盡快與內地及國際恢復通關。如今優化檢疫安排,方便旅客入境,整體上有利於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絕不能輕視放寬檢疫帶來的風險。新舉措的四大環節「劃一檢疫安排、三天強制檢疫、四天醫學監察、持續監察及檢測」中,「四天醫學監察」顯然最容易出問題。這就要求有關部門須確保「紅黃碼」制度有效落實。該紅碼的就紅碼,該黃碼的就黃碼,不該進入的場所就不能進入,有關部門加強執法,社會各界特別是商家密切配合,才能做到防疫和發展「兩不誤」。否則,萬一疫情失控,只會打斷香港復常的步伐。香港歷經五波疫情,在這方面的教訓足夠深刻。

值得警惕的是,目前香港出現一種盲目樂觀情緒,有人認為疫情已到「尾聲」,無需嚴格執行政府抗疫政策。昨日亦有企業發出聲明,要求政府進一步放寬檢疫安排,甚至全面取消機組人員和旅客的隔離檢疫要求。的確沒有人喜歡檢疫,沒有人喜歡長期戴口罩生活,有關訴求不難理解,但不符實際。且不說香港目前每天仍有約四千宗感染個案,從疫苗接種率看,香港仍有「一老一少」這兩大軟肋;從發展經濟的角度看,香港需要盡快同國際通關,更需要盡快同內地通關,後者的重要性更大於前者。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共建大灣區,是香港前途之所繫,這是毫無疑問的。

一言以蔽之,香港抗疫是國家抗疫的一部分,香港調整檢疫安排必須考慮對內地抗疫以及兩地通關的整體影響。香港的客觀現實和長遠利益,決定了抗疫政策必須步步為營,穩妥至上。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將按照疫情發展和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務求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市民期待政府的新舉措能有效平衡抗疫與經濟發展的需求,為香港打開新局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