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挑起「文明衝突」 摧毀文化遺產

  圖:今年6月18日,美國民眾在華盛頓舉行反戰示威,要求華府停止開動「戰爭機器」。\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權研究會9日發布《美國在中東等地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研究報告。報告說,美國在中東等地製造「文明衝突」,濫用監禁和酷刑,不尊重文明的多樣性,敵視伊斯蘭文明,摧毀中東歷史文化遺產,嚴重侵犯中東等地人民的基本人權。

報告指出,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散布「伊斯蘭威脅論」,並借「9·11」事件,在世界範圍內渲染「伊斯蘭威脅論」,故意誤導甚至煽動人們敵視伊斯蘭教,歧視穆斯林,挑起「文明衝突」,為其發動全球反恐戰爭進行輿論準備和辯護。在美國的阻撓下,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權利和合理訴求長期得不到解決,和平、發展和人權都無從談起。

報告說,美國摧毀中東文明古國文化遺產。美軍入侵和佔領期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11大博物館之一的伊拉克博物館囊括該地區蘇美爾、巴比倫、亞述等各個歷史階段古代藝術和文明精華的17萬件珍藏文物橫遭劫掠,人類文明慘遭浩劫。

報告指出,美國虐囚和酷刑嚴重損害穆斯林的人格尊嚴權。國際刑事法院調查證據顯示,美軍在阿富汗漠視國際公理、踐踏國際準則,長期對關押人員施加「折磨、虐待、侵犯個人尊嚴、強姦和性暴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