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逐冷之夫\胡一峰

冷門即高級,這或許可作一條時尚定律。論其緣由,與「距離產生美」,大概異曲同工。可能為了尋求「高級感」,網上的「逐冷之夫」致力於挖掘各種冷門之物。當然,人天生喜歡看稀罕。而所謂稀罕,又是極為主觀的,哪怕旁人早已熟視無睹,只要我還沒見過,便仍覺新鮮有趣。時間是最嚴實的地層。當年的大熱門,埋入歲月流沙後,異日重被掘起,便以冷門登台。

我在網上見人做冷門文藝作品的「考古」,推薦內地電視劇《編輯部的故事》,黃日華主演的港劇《天龍八部》,等等。這些劇集當年可都是大熱門。人們對劇情津津樂道,甚至為了張慧芳該怎麼過日子爭得面紅耳赤。距今不過二三十年,再被提及,竟已是從記憶冷宮中搭救出來的倖存者了。地球是冷熱不均的,日頭移動,冷處回暖,熱處轉寒,這是自然現象,人間之事原來也沒什麼不同。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網絡創造了廣泛、多元的社交空間,個性化的趣味就不會有如此便捷、交流的表達空間,尋求同道之路將更加艱難,那麼,記憶冷宮被打開的可能和頻次也會少得多。流行文化公認的鐵律是熱得快,冷得也快。當其升級為網絡流行文化時,或許又還要加上「回暖也快」。

網上流行的另一類尋冷活動,以自然物為對象。以動物論,常被晒的如鯨頭鸛、猞猁、變色龍。這些動物或瀕臨滅絕,或天生呆萌,與網絡文化的調性極為合拍。「冷門」成果的展示者還義務標劃知識點。我最近讀到一篇網文,介紹了許多奇異水果,才知道龜背竹的果實竟然有「蓬萊蕉」這仙氣滿滿的名字,味道則是菠蘿蜜、菠蘿和釋迦的混合;山竹有四百多個品種,光我國就有二十一種。學到了這些「新知識」後,再看水果店裏包裝精緻的香蕉、山竹,忽然提不起胃口。看來,新知不僅作用於腦,還作用於胃,拓寬眼界的同時,也製造吃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