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擴大牙科街症服務\龍眠山

衞生署轄下牙科診所每周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主要是脫牙和止痛,俗稱「牙科街症」。由於名額有限,每日都有許多長者排隊取籌,有的漏夜排隊。昨日香港掛三號風球,狂風暴雨下,排隊的人龍同平日一樣長。

「年紀大,機器壞」,長者的牙齒多多少少都有問題。香港雖然有公費醫療制度,但所謂「牙痛不是病」,大多數牙科服務靠市場解決。私人牙科服務費用高昂,洗一次牙要1000元左右,拔牙、補牙更貴。若是植牙,一顆動輒需要20000元以上,有多少長者應付得起呢?所以牙痛也要忍,實在忍不住時,才去輪候政府診所的免費服務,與其他長者一起「爭崩頭」。

這些年,政府在為長者提供牙科服務方面的確做了一些工作,包括為特別貧困者提供牙科服務津貼,透過關愛基金資助80歲以上貧困長者鑲牙。另外還有醫療券計劃。但說實在的,這些措施都是零敲碎打,項目看似不少,實質作用有限。醫療券計劃一年2000元額度,只夠脫一顆智慧齒,派不上大用場。何況長者並不只是牙痛,還有其他的病痛需要看私家醫生。

有意見認為,應該擴大公共牙科服務,至少是擴大牙科街症服務,例如增加服務時段。但政府解釋說,全球很少有地方可單憑公共資源滿足所有市民對牙科服務的需求,而政府牙科診所主要為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家屬服務,不宜擴大時段。

但怎麼說都好,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一部分,大批長者冒着風雨通宵輪候派籌的一幕令人心酸,與香港的富裕形象不相稱。每個人都會老,牙科服務關乎每個人的福祉,只有少數人終生享受免費牙科服務絕非理想情況。特區政府應該改變傳統思維,逐步增加公共牙科服務範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