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中共二十大將激勵全國人民新征程上再奮進\屠海鳴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向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強調,中共二十大將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會議還強調,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守正創新、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二十大」是我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也是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化背景下召開的重要會議,將激勵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在新征程上再奮進。

總書記指引中國巨輪破浪前行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概括了其主要創新觀點。包括: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八個明確」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科學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如何應對和破解前進道路上遇到的難題。

回首5年來,中國遇到了來自各個方面的巨大挑戰。2018年,美國發起中美貿易戰,從經濟領域對中國打壓;2019年香港出現持續暴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2021年至今,美國不斷在涉及台灣、新疆問題上製造事端,試圖把中國推入動亂的泥潭。這些年來,美西方的「打法」越來越清晰,政治上孤立中國,經濟上打壓中國,高科技領域封鎖中國——中國遇到了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最為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

面對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告誡人們,心懷「國之大者」,樹立底線思維,避免犯顛覆性錯誤,堅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針對科技創新,總書記指出「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針對製造業發展,總書記指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先進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針對糧食安全,總書記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5年來,中國經濟依然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達到18%以上,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實踐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航,中國這艘巨輪方向明確,目標清晰,底線和原則牢不可破,任憑驚濤駭浪,始終破浪前行!

歷史自信匯聚民族復興磅礴偉力

中國進入新時代取得的輝煌成就,再次激發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奮鬥激情。「八個明確」首要一點就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踐令中國人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

因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強有力。近代以來,中國曾經是一盤散沙,任人宰割。中國共產黨的出現,改寫了中國的命運。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敢於鬥爭的勇氣、自我革命的銳氣、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氣,顯示出這個先進政黨駕馭複雜局面的超強能力。

因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日益明顯。疫情爆發兩年多來,多個千萬級人口城市先後爆疫,若是換作別的國家早已「躺平」,而中國奇跡般讓這些城市進入一段時間的「靜態」,然後恢復活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是把分散的人力物力財力整合在一起,集中投向最需要的地方,堵住「潰壩」,確保「大盤穩定」。

因為,14億中國人的向心力、凝聚力空前強大。「上下同欲者勝,以上率下者強」。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感召力進一步增強。從抗擊疫情,到北京冬季奧運會,詮釋了什麼是「萬眾一心」;從反「港獨」,到反「台獨」,詮釋了什麼是「同仇敵愾」。這種團結起來的磅礴偉力,是民族復興的不竭動力。

「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展現美好前景

「二十大」的召開,對於香港發展同樣具有重大意義,「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將會展現更加美好的前景。

回歸25年間,「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但在2014年至2020年7月1日這個時段,出現了走樣、變形的情況。反中亂港勢力把「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企圖令香港變成一個不受「一國」原則制約的獨立政治實體。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這種及時適度地糾偏糾錯,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奠定基礎。

「二十大」將擘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的發展藍圖,其中蘊藏着巨大的發展機遇。在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香港同胞深切認識到,香港最大的支撐是祖國,香港最大的發展機遇在內地,香港最近的舞台是粵港澳大灣區。只要在「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之間用足功夫,香港就能獲得巨大紅利。

事實上,中央一直看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定調。可以預期,中共「二十大」將會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喜迎「二十大」,新征程上再奮進!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一樣,滿懷激情,信心百倍!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