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韓正「四點希望」促港在「一帶一路」有更大作為\屠海鳴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韓正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韓正指出,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韓正的「四點希望」聚焦香港的獨特優勢,闡明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四個着力點,體現出中央一如既往、真心誠意地支持香港。香港應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利用好國家提供的機會,不斷拓展國際經濟合作空間,在「一帶一路」的廣闊舞台上展現更大作為。

以「聯通」優勢擴大國際合作空間

韓正指出:「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我們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更多國家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擴大經貿合作網絡。」

香港地域狹小、資源匱乏,卻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香江傳奇」,其主要原因是發揮好了「聯通」優勢,成為中國內地聯接世界的橋樑和紐帶。回歸25年來,香港成為內資「走出去」的通道、外資「引進來」的跳板,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

韓正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就是希望香港繼續發揮好「聯通」優勢。為此,香港應把握好兩個關鍵:一是維護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資本最害怕社會動盪,最喜歡和平安寧。香港應始終把維護社會安定放在首要位置,讓人才、資本都感受到香港是「安全港」。二是要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香港長期實行低稅率、零稅率,香港的資本進出自由,香港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讓「自由港」的成色更足、吸引力更強。

以專業優勢提升國際分工競爭力

韓正指出:「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我們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完善金融服務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法律制度是香港居民最敏感的問題之一。由於香港實行的普通法制度,與歐美國家相同,而與內地不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部分香港居民擔心香港的法律制度會改變。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如同給香港居民吃了一顆「定心丸」。中央不僅不會改變香港的法律制度,還要依託這個優勢做大法律服務的產業;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也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可見,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實實在在的。

韓正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就是希望香港挖掘潛力,用好優勢,把專業服務的蛋糕做大。

以人文優勢促進民心相通

韓正指出:「長期以來,香港就是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我們支持香港繼續以多種形式參與和共建國家的人文交流,擴大教育科技合作,吸引更多學生、學者赴港留學研學,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綜觀當今世界,像香港這樣東西方文化薈萃、包容性很強的城市並不多。香港的人文積澱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又一大優勢。「一帶一路」沿線經濟發展水平、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千差萬別,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可以找到與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人們交流的通道和方法,完全可以在文化交流方面有所作為。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也能夯實「一帶一路」沿線合作的基礎。尤其是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大背景下,美西方不斷抹黑「一帶一路」,給相關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製造麻煩,促進民心相通就顯得更為重要。韓正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就是希望香港當好「文化使者」,向世人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

以「一國兩制」優勢「併船出海」

韓正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我們支持香港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抓住『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機遇,加強與內地省區市合作,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

中國正在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從以往的東南沿海開放,轉變為東西雙向開放。在新一輪開放大潮中,內地企業有「走出去」的強烈願望;香港的企業熟悉國際市場,與內地省市長期合作中也彼此熟悉,二者優勢互補,可以實現互利雙贏。韓正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希望香港「併船出海」,在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做大做強香港經濟。香港所有的優勢,歸根結底是「一國兩制」優勢。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既可以「背靠大樹好乘涼」,也具有「船小好調頭」的靈活性。「一國」令香港穩如磐石,「兩制」令香港遊刃有餘。

韓正作為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央領導,十分關心香港發展,諳熟香港獨特優勢,善於從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考慮問題,他提出的「四點希望」是站在全局高度和長遠角度,綜觀「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和香港長遠發展,對香港提出的要求。香港居民應該讀懂「四個希望」的豐富內涵,讓香港這個「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的角色更加醒目、分量更加吃重。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