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從「逆向隔離」看新屆政府開題破局的擔當和能力\屠海鳴

昨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舉行視頻會議,他在隨後的記者會表示,香港提出「逆向隔離」的方案得到粵方及深方的支持,將成立專班落實推進。「逆向隔離」是指香港赴內地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前往內地,以符合內地「7+3」入境檢疫政策。

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這意味着「通關難」有望得到逐步解決,望眼欲穿的人們終於看到了希望。當下,與內地通關已變成解決香港諸多問題的「總開關」,無論是港人赴內地探親、工作、學習,還是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一關不通,一切無從談起。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主動作為,終於找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體現出開題破局的擔當和能力,值得肯定!值得點讚!

辦法總比困難多

從昨天下午起,筆者看到聽到香港的街頭巷尾都在議論着「逆向隔離」。「逆向隔離」既具有科學性,又具有可行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其一,符合內地的防疫政策。疫情爆發以來,內地採取世界上最嚴謹的防疫措施,這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做法。內地有14億多人口,且人口流動性大,病毒傳播風險大,而內地的醫療保障水平不如香港,也不如許多發達國家,一旦發生大規模疫情導致醫療系統崩潰,後果嚴重;相比之下,「動態清零」是成本最小的防疫措施。「7+3」入境檢疫政策,比起香港的「3+4」嚴格了一些,但這是符合內地實際的,這個底線不能突破,「逆向隔離」滿足了內地的這一要求。

其二,符合香港實際。以往談及「通關難」,市民最敏感的有兩點:首先是隔離。由於存在「兩制」的差異,部分港人心理上難以接受在內地「被隔離」。其次是「健康碼」追蹤功能。由於涉及隱私權,部分港人也不願接受。「逆向隔離」的辦法,是把隔離這個環節放在香港,然後透過閉環管理的通道,把入關人士送入到廣東一方,這樣一來,香港居民的接受度大大提升。

由此可見,辦法總比困難多,思路一變天地寬。凡事只要去用心做,總能找到辦法。李家超在競選時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口號,又稱要建設實踐型政府,要「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從「逆向隔離」破解「通關難」看,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正在用行動兌現諾言。

以「對接思維」代替「隔離思維」

在推進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中,為什麼以往感覺難度那麼大呢?除了客觀條件的限制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心魔」作怪!回歸以來,包括一些政府官員在內的人士,總有一種強烈的戒備心理,擔心「兩制」的界限變得模糊,甚至被打破,時時處處強調香港與內地的差異性。在這種過於強烈的戒備心理作用下,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你我不同」,應該「隔斷」,姑且稱之為「隔離思維」。

思維模式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具有這種思維模式的人也不是一個兩個;因而,遇到與內地溝通合作的難題時,大家陷入了同一個邏輯陷阱,坐困愁城,束手無策。但我們應該看到,「一國兩制」本身就是一大創舉,當年提出用邊個制度解決港澳問題,需要多大的政治勇氣和寬闊胸襟!今天的我們,反而在枝節問題上都難以破題,實在不應該。「一國兩制」從理論到實踐都是一大創新,必須以創新精神去推進。香港是首先實行「一國兩制」的地方,理應為後來者提供樣板,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中央希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各界也清醒地認識到,香港最大的支撐是祖國,香港最大的機遇在內地,香港最現實、最廣闊是粵港澳大灣區。與內地對接,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必須以「對接思維」代替「隔離思維」!必須在「對接」上想辦法,而不是在「隔離」上找理由。

李家超昨天在記者會上還介紹,這次粵港雙方的溝通很有成效,雙方同意再強化設立13個粵港合作專班,包括北部都會區、南沙方案、青年創業就業實習等,港方各專班由專責司局長牽頭盡快與內地展開對接。由此可見,以「對接思維」謀合作,以開放心態向未來,局面就會煥然一新。

建設「有為政府」才剛剛起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指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香港長期奉行「積極不干預」的政策取向,久而久之,「不干預」也成為「不作為」的「擋箭牌」,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按部就班,一成不變,這怎麼行呢?時代在變化、世界在變化,這種「以不變應萬變」帶來的結果,是各種矛盾由小變大、由暗到明,越積越多,最終會集中爆發,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就是政府要轉變觀念,在市場能夠發揮積極作用的地方,按市場規律辦事;在市場調節失靈的地方,政府主動拾遺補缺,維護社會公平。

如今,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轉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建設「有為政府」才剛剛起步。在解決許多難題上,特區政府需要開題破局,勇於擔當。比如,備受關注的「住房難」「供地難」,在兩難之間,難道就找不到出路嗎?香港的許多法律是港英政府時期制定的,有的已逾「百歲」,許多條款與當下的香港實際不適應,為什麼不能修訂呢?要開題破局,就要在這方面有根本性變革、有歷史性突破。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及「愛國者治港」時闡明「五個善於」的標準,其中就有「善於為民辦實事」;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以「逆向隔離」的辦法破解「通關難」,是為民辦實事的生動體現。事實證明,只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思路對頭,「硬骨頭」是完全可以啃下來的。期待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繼續努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