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香港工商界應在「一帶一路」中大展所長\屠海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在香港工商界引起共鳴。昨日,「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舉行,與會人士普遍認為,韓正提出的「四點希望」指出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行動路徑,令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信心倍增。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指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既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也是聯繫各方的關鍵門戶,香港可以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相信大家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會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項目合作的空間十分廣闊

韓正的「四點希望」談到:「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其中包含着兩個方面的合作,具有十分廣闊的合作空間。

經濟合作是「一帶一路」基礎最堅實的領域。依託項目驅動合作,是各國工商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經濟合作的着力點和落腳點。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一帶一路」沿線覆蓋的範圍廣闊,各地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水平參差不齊,香港與共建國家合作、與內地合作都有巨大空間。

首先,從香港自身的獨特優勢看,可以為項目建設提供以下服務:第一,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優勢,為項目建設提供融資、貨物運輸的服務,以提升項目的建設速度和質量。第二,利用香港法律服務的優勢,為項目建設提供國際仲裁服務,為項目建設規避風險。第三,利用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優勢,發揮好「人才集散地」的作用,幫助引進項目所需的各類人才。

其次,從「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看,香港與內地深化合作,可以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目前,「一帶一路」由單一項目合作向一攬子項目合作延伸、由企業分散布局向園區集聚布局轉變、由單一國家合作向跨國走廊建設邁進。而香港會計服務等專業領域的優勢也非常明顯,在項目建設中,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可以推出「打包服務」,大大提升項目建設的效率和綜合效益。

綜合服務平台潛力巨大

韓正的「四點希望」談到:「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此語指出了香港最大的優勢和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絕不是為了轉移落後產能,或傾銷過剩產品,而是要聚焦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所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來做事。既要補上沿線基礎設施建設的短板,也要提升當地產業發展水平,因此,既要加強傳統經貿合作,也要拓展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合作;既要重視貿易與投資聯動,也要注重產業與金融結合;既要參與國際產能和第三方市場合作,也要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和價值鏈。因此,「一帶一路」建設迫切需要一個「綜合服務平台」,香港有能力打造這個平台。

香港地理位置上處於亞洲中心,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海運服務十分便利;香港被喻為「自由港」,貨物、資本和信息流通自由;香港長期實行低稅制,營商環境世界一流;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開放、包容、多元的人文環境,也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提供了理想的聚居地。

「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金融服務。香港是僅次於紐約、倫敦的國際第三大金融中心。2021年,港股市值逾5.4萬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逾14倍,銀行業總資產逾3.3萬億美元,相當於GDP逾9倍,資產管理規模逾4.5萬億美元,相當於GDP逾12倍,當中三分之二來自香港以外地區。這足以說明,香港能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提供高質量的金融服務,香港工商界人士充滿信心。

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責無旁貸

韓正的「四點希望」談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這點出了香港又一重要優勢,也指出了香港工商界應承擔的責任。

「一帶一路」建設啟動至今,取得的成就不小,但也遭遇到一定阻力。美西方出於對中國崛起的猜忌和恐懼,把中國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和現實威脅,不斷抹黑「一帶一路」建設。

從「一帶一路」視角看香港,香港有三個優勢:一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二是聯繫「一帶一路」各方的關鍵門戶;三是內地連通海外的重要通道。這就決定了香港在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方面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香港工商界與全球各地聯繫緊密、人脈廣泛,完全有能力當好「一帶一路」的解說員。西方發達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過程,是在對海外殖民地掠奪的過程中完成了原始積累,這個親身經歷限制了他們的想像空間。香港工商界可以發揮民間外交的作用,用大量生動事例告訴西方民眾,中國文化當中沒有侵略的基因,「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包容的體系,不具有排他性;引導各國工商界發揮企業家精神,推動國際貿易、投資和金融等方面的規則完善、標準對接和慣例實施,使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是惠及各方的好事,「香港貢獻」不可或缺,香港工商界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也理應成為主力軍。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