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精準抗疫需更多措施配合

香港抗疫持續近三年,一直面對何去何從的爭論。本港近日新增確診個案有所下調,疫情呈緩和之勢,要求特區政府對外免檢開放的聲音再起,其中不乏具社會影響力的人士。但另一方面,香港「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不理想,染疫入院人數上升對公共醫療系統構成壓力,也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在防疫抗疫和發展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做到「兩不誤」,對特區政府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在疫情打擊及外圍環境轉差下,香港經濟備受壓力。股市波動,樓市下跌,市民財富「縮水」。被視為「基層恩物」的兩餸飯熱潮不退,近來更進軍香港金融中心地帶,在金鐘太古廣場、中環置地廣場等多地「插旗」,吃慣酒店自助餐的金融才俊也來幫襯,這是香港經濟下行的徵兆。新冠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重塑全球政經格局,不少國家為發展經濟、吸引人才而重新開放。有不少人擔心,香港在抗疫方面若不能與時俱進,或「自廢武功」,甚至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但人們在討論擴大對外開放、將酒店檢疫政策由「3+4」改為「0+7」的同時,也不能假裝疫情已不存在,或者視之為一個「大號感冒」。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所指出,香港過去每年約有300人死於流感併發症,但今年第五波新冠疫情下亡魂已達9000人,兩者相差30倍;感冒死亡率為0.1%,新冠死亡率為0.6%,兩者相差6倍,不能掉以輕心。更何況,香港12歲以下幼童和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不高,他們是疫下最脆弱的群體,香港不能為了發展經濟而漠視這群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既要抗疫,又要開放,要做到兼顧談何容易,但不容易,不代表不可為。以日本為例,最近再次擴大對外開放措施,允許更多遊客入境,也不再要求核酸檢測陰性,但入境須滿足多項條件,包括打齊三針疫苗,及在手機上安裝日本政府指定的MySOS和COCOA等三個應用程式,開啟定位功能及儲存行蹤,方便日本政府追蹤旅客去向。如果旅客沒有智能手機,必須在機場租用,費用自付。這三款應用程式,其實就是收集旅客的個人資料,一旦某地爆疫,日本政府可迅速鎖定確診者和密接者。

相較日本,新加坡對外開放措施更為寬鬆,這是因為新加坡有更高的疫苗接種率,開放底氣更足。但遊客入境新加坡同樣有附加條件,即下載新加坡的「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程式,有人稱之為新加坡版「安心出行」,也是收集個人資料作疫情追蹤之用。由此可見,日本和新加坡的所謂「全面放寬」並非「躺平」,而是抗疫工作更加精準,更有效率。

日本、新加坡是港人的熱門旅遊地,港人到這兩國旅遊,必須入國問禁,入鄉隨俗,否則不得其門而入。說到底,穩控疫情才是根本之道,在做好抗疫基本功的前提下逐步擴大對外開放,才是最穩妥的做法。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不可能長期閉關自守,逐步擴大開放是合理之舉,日本和新加坡的做法,值得香港借鑒。

今年十一月,香港將舉辦兩場大型活動,一為國際七人欖球賽,一為國際領袖投資高峰論壇,這是讓國際社會感受香港活力、說好香港故事的重要活動,也是進一步優化抗疫措施的契機,香港必須未雨綢繆,做好做足一切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