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香港要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李文俊

由香港貿發局和香港七大商會共同主辦的「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日前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相信工商企業和專業人士只要主動把握歷史新機遇,在合力譜寫香港發展新華章的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作為工商界的一員,我認為,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香港工商界的責任之所在,也是切身和長遠利益之所繫。用好香港商界廣泛聯通世界的優勢,打造高水平的「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中的樞紐城市。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在港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在工商界引發廣泛反響和積極回應。這場座談會,是香港工商界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回應交流活動。與會企業代表暢談機遇、分享體會,提出了一系列大力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的務實舉措,展現了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駱惠寧主任講話中對香港工商專業界提出了殷切期望,包括:相信大家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責之所在 利之所繫

我認為,香港工商界需要有更大的格局和眼光,以更務實積極的舉措和行動,參與這項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第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工商界的責之所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9年來,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中國對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累計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一些重大項目緩解了部分共建國家面臨的發展瓶頸,有效實現了互利共贏,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及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而香港也從參與中,獲得了最大的機遇。

事實上,香港工商及專業界是「一帶一路」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更重要的是,香港商界要把眼光放長遠,也要有更大的發展格局。因為,「一帶一路」是國家發展的長遠戰略,而「一帶一路」建設越成功,香港的角色也就越重要;高水平的綜合服務平台越早建設好,香港的地位也就越發無可取代。可以說,這關係到國家發展,關係到香港福祉,更關係到香港工商界的長遠利益。從這個角度來說,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香港工商界對國家、對香港,也是對自己的責任。

第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商界的利之所繫。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球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並在多個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實支持。可以說,這是擺在香港面前的又一個巨大機遇,抓住了,可以推動發展上一個新台階,香港工商界更可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香港有兩方面可以重點着力。一是發揮國際融資平台的角色。「一帶一路」建設涉及龐大基建項目,需要大量資金,除了依靠「亞投行」外,還需通過其他途徑籌集資金。香港的法制完善、稅率較低,具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及成熟的資本市場,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能為「一帶一路」提供全面的金融配套。二是「一站式」的服貿平台。在「一帶一路」的沿線經濟體中,香港與內地、歐洲及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頻繁,而東盟十國更是香港第二大的貨物貿易夥伴,與香港之間的貨物貿易總額僅次於內地。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香港可憑藉與內地和環球聯繫,以及龐大的專業團隊,為相關貿易活動提供「一站式」專業服務,把握當中機遇。

功能樞紐 前景廣闊

簡而言之,香港擁有無可取替的重要作用,完全可以通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而將自身提升到一個「樞紐城市」的地位,不僅是「一帶一路」的核心融資平台,也是交易平台、資訊平台、專業服務平台,加強相關各地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假若能盡早實現,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必將更強、獨特地位也更穩固,香港工商界的前景也必將更繁榮。

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這是香港發展的底氣所在。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香港有近140萬家企業,是支撐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的主體。相信工商企業和專業人士只要主動把握歷史新機遇,在合力譜寫香港發展新華章的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