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谷針」不拘一格\龍眠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一連兩日前往黃大仙,展開「上門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先導計劃」,首日成功說服17人打針。成功率雖然不算太高,但仍然具有積極意義。始終多一個人得到保障,社會就多一分安全,離復常就更近一步。

本港兩針接種率整體已達九成以上,但「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仍然不理想,八十歲以上長者更有三分之一的人一針未打,堪稱香港抗疫的最薄弱環節。長者或多或少有各種健康問題,但有病痛不等於不能打針。事實上,大部分長期病患者是可以打針的,特區政府官員主動深入民間,親自拍門勸說,有助長者打消對接種的種種疑慮。

其中一位改變主意的王伯伯表示,本身有心臟、高血壓等問題,食多種藥,本來對接種不放心。但「局長指現場有醫生幫忙評估,所以我便放心。」而剛打了第一針的談婆婆亦興奮地表示,還會「打第二針、第三針,讓子女、孫女們回來見我。我不打針,他們不敢過來見我,我也叫他們不要過來」。

由此可見,長者並非不願打針,而是因為各種顧忌而心中矛盾,一旦顧忌被打消,他們是可以改變想法的,關鍵是政府的工作要做到位,服務要跟到足。局長親自游說,非常接地氣,反映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

除了上門勸說,還有其他方法嗎?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如派發現金或電子消費券。類似方式其他國家採用過,在本港也非新鮮事,去年就有一些商家帶頭鼓勵接種,最轟動莫過於「打針送樓」,對鼓勵接種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政府派現金或電子消費券谷針雖然需要成本,但可因此降低住院率及重症率,算經濟總賬仍然划得來,值得特區政府認真考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