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港出口有望好轉 東盟市場成亮點

香港貿易發展局昨日公布第三季出口指數按季回升1.9至32.8,反映港商對短期出口前景漸趨正面。事實上,包括中國內地、東盟與日本等亞洲市場信心出口指數呈現反彈之勢,與歐美市場出口指數繼續下跌成強烈對比,這突顯亞洲經濟復甦動能優於歐美,其中東盟市場信心指數升勢尤其明顯,可見市場增長潛力巨大,將為香港外貿出口止跌回升提供有力支撐作用。

為了遏抑高通脹,美歐等發達經濟體持續激進加息,不單止觸發金融資產價格大幅調整,還重擊私人消費,拖垮自身經濟,隨時陷入深度衰退。面對美歐經濟惡化、需求減弱,香港外貿無可避免受到衝擊,整體出口已連續三個月下跌,惟亞洲經濟相對美歐具有較大韌性,香港往多個亞洲市場的出口逆勢上升,一定程度抵銷出口往美歐市場下跌的負面影響。

因此,香港出口商宜加快調整業務策略,改變偏重於歐美市場的做法,加大開拓亞洲市場的力度。事實上,東盟市場已成為香港貿易出口新亮點。

貿易發展局編製的出口指數,主要反映機械、電子、珠寶、鐘錶、玩具與服裝等六個行業的出口前景。從最新出口指數可以看出港商持續看淡美歐市場前景,第三季美國與歐盟出口指數分別回落至41.1與40.5,按季分別下跌0.1與1.8,反映市場憂慮美歐面對高通脹與利率上升雙重夾擊,需求恐進一步下降。事實上,被視作為美國經濟晴雨表的聯邦快遞上周股價大幅下瀉,預示美國貨運前景轉弱,經濟或會硬着陸。

對比之下,港商對亞洲出口市場前景預期相對較佳,中國內地、東盟、日本出口指數分別回升至45.8、46.9與48.4,按季分別上升2.7、3.6與0.8,並且進一步逼近50的盛衰分界線,意味着亞洲經濟比歐美更快從疫情困局之中恢復過來,出口市場有望逐步好轉,世界經濟與國際貿易重心東移步伐勢將進一步提速,預期吸引更多資金與人才流向亞洲。

事實上,亞洲去年佔全球經濟總量上升至接近五成,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來源。值得留意的是,在亞洲市場之中,東盟出口指數從第二季的43.3上升至第三季46.9,反彈力度明顯較大,市場增長動能可見一斑。

以今年7月香港外貿數據為例,整體出口下跌8.9%,但出口往亞洲多個市場卻逆勢上升,包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分別錄得33.2%、26.5%、23.7%、19.7%的升幅,引證亞洲市場可拓展空間十分廣闊,尤其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今年初已經生效,區內貿易與投資往來更趨頻繁,東盟市場帶來無限商機。

無可否認,除了美歐經濟不振之外,疫情反覆與人流通關尚待復常,繼續對香港貿易出口構成不利影響。不過,貿發局最新出口指數回升,釋放一個積極信號,就是西方不亮東方亮,亞洲出口市場,特別是東盟市場,將成為香港外貿出口的新出路、新希望,港商要積極把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日前在柬埔寨與當地商界會面,推廣香港的商機。特區政府全力拓展東盟市場,大方向策略正確,這既有利自身貿易出口,還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國家所需,更好發揮香港在聯通內地與國際的功能與角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