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銳評/「一國兩制」非凡十年 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卓偉

中共中央宣傳部昨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走過了不平凡的十年,反國教事件、非法「佔中」,以至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一度陷入嚴峻局面,「一國兩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之下,成功穩住了香港大局,粉碎了西方反華勢力的「港版顏色革命」,香港得以轉危為安。中央及後一系列撥亂反正措施,不但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豐富了「一國兩制」理論,更有力地保障了港澳的繁榮穩定局面,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一國兩制」作為前無古人的偉大構想,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法治水平名列前茅,經濟民生穩步發展。儘管面對回歸以來各種政治風雨,香港依然成功應對了一個接一個的挑戰,正顯示出「一國兩制」的優勢和韌性,無數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最符合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的制度。

香港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但同時,隨着「一國兩制」的推進,各種矛盾及挑戰亦接踵而至,尤其是反中亂港勢力炒作「雙普選」議題,企圖利用選舉奪權,為此在社會上挑動一場接一場的政治風波。從2012年開始,各種政治亂象不斷激化,反中亂港勢力的鬥爭愈來愈沒有底線,外國勢力的介入也愈來愈明目張瞻,反國教事件、非法「佔中」正式打開了香港亂象的「潘多拉盒子」,2019年一場帶有明顯「顏色革命」色彩的修例風波,更是反中亂港勢力與外國反華勢力的一次合流,企圖通過暴亂奪取香港管治權。這場風波是「一國兩制」實行以來面對的最嚴重危機,也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安制度、選舉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這十年間,反中勢力就是利用這些漏洞,不斷衝擊「一國兩制」,妄圖亂中奪權。

2019年那一場風波,香港差點就跌落萬劫不復之地,最終在中央果斷決策下,一方面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警隊平亂,另一方面全面檢討香港的制度漏洞,通過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明確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一套「組合拳」不但令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更是對「一國兩制」的一次加固和重構,從制度上為香港的由治及興提供了保障。

回顧歷史,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更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在這十年的實踐中,面對各種嚴峻挑戰,反中亂港勢力氣焰囂張,政治風波此起落彼,但正是由於反中亂港勢力的走火入魔,讓香港各界更理解到利莫大於治的道理,也讓中央出手撥亂反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於是才有之後的連串標本兼治的措施。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明確表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毫不動搖,更向香港及國際社會宣示重要信息,向各界派發了「定心丸」。

香港能夠渡過嚴峻的政治風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大轉折,並邁向由治及興,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工作方針完全正確,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更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景更光明

一是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中央港澳政策的出發點,都是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始終堅持兩點:一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外界對於所謂香港「內地化」的質疑,根本毫無理據。

二是對於「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從制度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對於選舉制度更作出了全面的改革和完善,堵塞了回歸以來選舉制度的各種漏洞,讓香港特色民主制度重回正軌,回歸初心。

三是不斷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面對的問題和困局,主要都是發展問題,要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關鍵還是要從發展着手。這十年間,中央大力推動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都為香港提供了一席之地,中央更推出了大批方便港人北上的措施,不但為香港發展注入更大動力,而且為港人投入國家發展大局鋪橋搭路,這十年正是兩地加速融合,更緊密聯繫的十年。

十年成就不平凡,而今邁步從頭越。香港正式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當前更需要把握機遇,不斷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全面對接國家戰略,增強自身發展動能,積極務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這些都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責無旁貸的責任。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