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如何看待「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性成就\屠海鳴

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昨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就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進行介紹並回答媒體提問。黃柳權表示,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主要體現在:第一、「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第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第三、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第四、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王靈桂表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在於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

以上解讀全面系統、精準到位,對於香港各界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正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原則和重點、不斷提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理論開闢新境界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闢了「一國兩制」理論的新境界。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總書記還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兩個建設好」是目標,也是原則,為「一國兩制」注入了新內涵,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一國」和「兩制」關係的論述,闡明「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深化。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總書記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總書記的這些論述深刻揭示了國家利益與香港利益之間的內在邏輯,二者不是對立關係,而是一個統一體。國家好,則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會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度築起「防火牆」

十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經歷了風風雨雨。從非法「佔中」、「旺暴」,到2019年「黑暴」,反中亂港勢力一步步蠶食「一國」根基,明目張膽地與外部勢力勾連,企圖搞一場「顏色革命」。事實暴露出香港的制度體系存在明顯漏洞。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問題遲遲沒有解決,選舉審查機制無法有效防止「港獨」勢力滲透。

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的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狂妄一時的「港獨」勢力土崩瓦解,香港局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此後,在中央的主導下,修訂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築起了防止「港獨」勢力滲透的「防火牆」。

基本法確定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港人治港」所指是哪些港人?由於落實基本法的機制不健全,這一原則長期被一些人扭曲,造成了認知和行動上的混亂。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後,對「愛國者治港」做出了全面系統的闡述,劃出了「五個善於」和「五有」標準;此後,香港特區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在新選制下,「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

十年來,香港的發展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發展交出好答卷

第一,香港的傳統優勢得到鞏固、並不斷放大。香港居民十分看重普通法制度繼續保持,並形成優勢,香港做出的國際法律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香港居民十分看重「自由港」的美譽,香港連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香港居民十分看重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香港的「三大中心」地位穩固,並在中央的支持下不斷做大。

第二,香港的新優勢正在培育、並呈現良好勢頭。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同時,發掘新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支持香港在鞏固傳統「四中心」的同時,打造「新四中心」,國家還支持香港開闢內地市場。

第三,在國家支持下,香港成功化解了風險。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半來,國家時刻關心香港同胞的安危,第一時間為香港派人、派物。特別是第五波疫情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援港抗疫的最高動員令,夏寶龍副主席坐鎮深圳,統一指揮協調援港抗疫的各項工作,幫助香港渡過了難關。

「融入」呈現「加速度」

十年來,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發展,國家「十三五」「十四五」規劃設置「港澳專章」,引導港澳兩個特區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建設發展規劃綱要給予香港「主場」和「主角」的地位;總書記親自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以此橋開通為標誌,一批交通設施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這表明,港澳與內地的「硬聯通」進展明顯。在總書記親自關心下,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學習、定居的政策措施陸續出台、持續完善,科研資金「過河」也變成現實。這表明,港澳與內地的「軟聯通」已經破題。

如今,港澳越來越多的居民認識到,港澳最大發展機遇在內地,充分發揮連接祖國內地的橋樑和窗口作用,港澳必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融入」已經呈現「加速度」。

十年成就,來之不易!巨大成就,彪炳史冊!這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領航掌舵,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得益於「一國兩制」的科學性、包容性,得益於730多萬香港居民和14億內地同胞的精心呵護、共同奮鬥。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