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一國兩制」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

過去的十年,是國際風雲變幻的十年,是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十年,也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十年。十年來,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香港內外環境的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香港市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中央堅定支持下,香港未來必能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際,中宣部昨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過去十年,「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

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港澳實現新發展的根本原因。過去十年,香港發展出現新情況,更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一系列舉措完善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為香港長治久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十年來,香港保持了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制度得到保持和發展。香港連續二十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世界競爭力排行榜上,香港長期位居前列;香港數次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的首位,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則回升至第三名。今年三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再一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十年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加快。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和香港規則銜接、制度對接不斷深化,生產要素跨境流動更加快捷,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隨着香港和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頻繁,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日益增強,愛國愛港力量不斷增長,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向世界宣告:「『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一重要講話一錘定音,掃清了對香港前途的疑慮。二十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香港各界相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徫大復興的榮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