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微篇/全球動盪變革加劇 香港須「居危思危」\周八駿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接近3年,香港多數居民對抗疫不同程度感到疲憊或煩擾,渴望早日回復疫情前生活和工作狀態。香港經濟高度依賴外部經濟,商界、專業界普遍強烈要求早日恢復疫情前與內地和外國出入境狀態。這一切屬於人之常情。但是,必須明白,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迭加,即使新冠疫情結束,香港經濟與外部經濟關係,香港居民生活和工作狀態,都不可能立即回復或恢復新冠疫情前的狀態。新冠疫情前,強調居安思危。而今,必須「居危思危」。

中國和俄羅斯由特朗普政府開始被宣布為美國主要對手;拜登政府在軍事上已把俄羅斯當作主要敵人:在政治、經濟上已把中國當作最主要對手,在軍事上則視中國為美國中長期最主要對手。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居危思危」的涵義,便是必須高度關注和積極應對主要來自美國的遏制和打擊。

美全方位遏制打擊中國

新冠疫情溯源問題至今未獲解決,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社會很可能沒有共識。值得重視的是,9月5日至9日,應俄羅斯要求,《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締約國正式協商會議在日內瓦召開。俄羅斯代表團在會議上披露一系列文件,揭露美國從事違反《公約》的活動。其中,美國專利商標局在2015年接受一項名為「毒蚊空中釋放系統」的專利申請,專門標註該技術一旦「調整或清除法律限制」,可立即用於軍事用途。美國代表在會議上辯解稱,該專利申請由私人實體提出,未付諸生產,而只有付諸生產才違反美國國內法。俄方的揭露是令人震驚的,美方的辯解則是蒼白無力。俄方還揭露,美國正研究「毒彈」——將傳染性病毒混入子彈,人被子彈擊中,不死於槍傷也死於病毒,並將傳染更多人。為這項實驗,美國防部已從烏克蘭運出逾1.6萬個生物樣本。美方回應俄方這一項指控,語焉不詳。

9月13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公布,該中心在對西北工業大學遭境外網絡攻擊事件進行調查過程中,在西北工業大學的網絡服務器設備上發現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專用的網絡武器「飲茶」(NSA命名為「suctionchar」)。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對NSA使用「飲茶」攻擊我國網絡的手段和機制作了詳盡揭露。美方沒有做實質性回應,不啻變相默認。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動搖和改變的,是從16世紀至20世紀西方主導全球的格局,是二次大戰以來以聯合國及其所屬組織為代表、實際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是20世紀90年代「冷戰」結束後美國作為全球唯一霸權的地位。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和破壞,不僅對中國已展開全方位遏制加重點領域脫鈎的「新冷戰」,而且已策動西方陣營與俄羅斯熱戰。

今天,我們是否已遭受某國生化武器攻擊尚未確定。但是,我們必須對某國大規模從事生化武器研製保持應有警惕和戒備。

融入國家大局是根本出路

NSA攻擊我國網絡是否已屬於網絡戰尚可討論。但是,21世紀必有非傳統的戰爭形式,網絡戰必居其一,我們必須建立足以應對和反擊的能力。

寫上述文字,無意批評香港多數居民渴望回復或恢復新冠疫情前的生活和工作狀態,無意批評香港商界、專業界要求早日恢復新冠疫情前對外人員交往的狀態,而是指出我們要冷靜地看到,不可能立即回復或恢復新冠疫情前狀態。

有一種觀點稱內地快將改變抗疫總方針。持這種觀點的人,不僅混淆防抗疫情的基本原則與具體措施,而且,誤解國家最高領導層對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迭加新冠疫情性質之判斷。

毋庸諱言,至今在香港仍有為數不少的一部分居民在意識形態和情感上偏向美西方,不願意承認或接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然而,形勢比人強。香港社會不僅必須「居危思危」,而且,面對愈益動盪變革的世界,必須抉擇。香港唯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善良意願和美好的憧憬不能代替客觀清醒的研判。相反,客觀清醒的研判才能引領香港在前所未見的困境中找到出路。

資深評論員、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