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聚焦20大/「一國兩制」實踐劈波斬浪 香港十年奮勇向前\陳鋒

過去十年是香港發生深刻變化的十年,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穩步前行的十年。中央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如今的香港,仍然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但社會更穩定,發展前景更光明,港人的根本和切身利益得到了更好的維護。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加快,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將越益得到彰顯,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在中央支持下,未來必將實現新的發展成就。

過去十年,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與「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密不可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港澳工作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發展的根本原因。

特區憲制秩序更加牢固

「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的成就是方方面面的,重點可以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香港特區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這一點香港各界可謂感受至深。回歸以來的一段時間,香港一直深受各種政治爭拗困擾,到2019年更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穩步推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特區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港澳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港澳繁榮穩定發展的特區民主制度向前發展,港澳居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可以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更牢固,港人利益也更能得到有利維護。如今的香港,再無懼於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和顛覆,港人對未來的信心也更強。

第二,香港特區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發展建設穩步前行。過去十年,世界局勢風雲變幻,香港內部也出現各種挑戰,但無論是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和新冠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還是一些劇烈的社會動盪,都沒有阻擋住香港行進的腳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都取得了積極進展。香港特區的教育科技、醫療衞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顯著提升。儘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香港發展面臨一些困難,但各界相信,隨着特區政府應對舉措的優化,香港一定能夠克服問題,迎來更好的發展局面。

第三,香港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征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是香港的未來也是港人根本利益之所繫。十年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等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的功能。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對外投資最大目的地、對外貿易最大轉口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已經並將繼續作出重大的貢獻。

未來一定能創造更大輝煌

十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香港已經從由亂到治進入了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社會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實際上,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三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速推進;二是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穩步推進。以廣深港、廣珠澳科創走廊和深圳河套、珠海橫琴創新極點為主體的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基本建立;三是港澳與內地互聯互通取得新突破;四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未來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身優勢必將能得到進一步彰顯。

「一國兩制」制度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從40年前的科學構想變成生動實踐,從全面付諸實踐到不斷豐富完善,戰勝了系列挑戰和風險,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相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的未來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大輝煌,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