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內地多所大學建築學課程 香港認可

  圖:據2018年的資料,內地有60多間高校的建築學課程獲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當中包括清華大學。

希望將來可以為自己以至大眾建設遮風擋雨的家,希望自己的城市更美,相信這是不少建築師的心願。據2018年的資料,內地有60多間高校的建築學課程獲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

《大公報》是次介紹三間在上述名單內、並開設五年制建築學課程的高校供同學參考,包括國內外都享負盛名的清華大學、建築系規模最大的同濟大學,及以着重產學研合作的華南理工大學。\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清華 建築學全國第一

清華大學(簡稱清華)的建築專業向來在中國享負盛名。根據高三網2022最新大學建築學課排名,清華大學獲選為國內第一,同時在國際的Q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的建築學科排名第9位。清華建築學院的課程設置亦便利成為註冊建築師,設有五年制的建築學課程。此外,清華更有一項得天獨厚的優勢,就是曾在2014年《福布斯》評為10所世界上最美麗的大學,該校亦是亞洲唯一入選者。

建築學院的前身是清華大學建築系,由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於1946年10月創辦。建築學院於1988年創立,設有4個學系,分別為建築系、城市規劃系、景觀學系和建築技術科學系。

建築學專業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涉及理、工、文、藝等領域,具有科學與藝術、理工與人文結合的特點。清華設置的建築學專業,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培養了解學科前沿,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素質建築人才。該專業按學分制,實行彈性學習年限,本科學制五年,授予建築學學士學位,總學分要求不少於201分。

課程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中文5分 英文5**分 數學5*分 通識5**分

兩選修科各4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註:中文及英文達第5級,申請學生需修讀物理。

同濟 專業設置最齊全

同濟大學(簡稱同濟)建築系是中國全國高校中規模最大、專業設置最齊全的建築系。根據高三網2022最新大學建築學課排名,同濟大學獲選為國內第4,在QS建築學科排名第13位。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同樣設有建築學(五年)課程,以方便成為註冊建築師。

同濟建築系源自同濟大學土木系、聖約翰大學建築系、之江大學建築系、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建築系等,於1952年全國高等院系調整時由這些校系合併而成。1986年以來發展成為由建築系、城市規劃系、景觀學系等組成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其中建築系是各系中最大的一個。

課程為培養具有「通識基礎、專業素質、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全球視野、社會責任」綜合特質人才。而核心課程分為三類,設計系列課程、理論系列課程及技術系列課程。設計是包括一些專題、設計院的實習和畢業設計,而理論是偏重建築文化歷史上的概論和評論;而技術就包括建築的力學、結構、構造、物理、設備和建築防災等。

課程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中文5*分 英文2分 數學5*分 通識4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去年取錄港生:4人

華工 孕育創新型建築人才

華南理工大學(簡稱華工)建築學專業始建於1932年勷勤大學建築系,是中國最早建立的建築學科之一。根據高三網2022最新大學建築學課排名,該校建築學專業居第5位。該專業自1961年開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獲批國家首批建築學科博士點,至今已發展至全學科群。建築學院設置建築學(五年)本科課程,亦是面向世界。

該專業將「專業基本能力培養」階段與「專業拓展與深化」階段相結合,學習前半段是建築學、城市規劃及景觀建築設計三個專業基本同步的學科通識課程,重點在於設計方法、基本技能和專業表達能力的培養;後半段是專業拓展課程,實現專業方向深化和研究創新能力的培養。

學生主要學習建築設計原理、城市規劃原理、景觀設計原理、建築設計基礎、建築設計、建築工程技術、建築歷史、人文藝術等方面的專業。

課程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中文4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4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去年取錄港生:2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