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制度創新/深圳首推「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

  圖:9月22日,深圳發布內地首個「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方便國際保險客戶「刷醫保」。圖為港大深圳醫院香港醫管局在粵患者候診專區。\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9月22日,深圳市政府發布了獲得國際醫療質量協會外部評審會(ISQua EEA)權威認證的《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下稱「國際標準(2021版)」),成為內地首個經國際認證的醫院評審標準,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整個內地推廣應用,方便國際保險客戶在中國內地「刷醫保」。據透露,港澳醫療機構也將盡快啟動該標準的認證評審工作,助推灣區醫療同質化和跨境醫療服務規則銜接。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徐小平當天在發布會上介紹,「國際標準(2021版)」融貫中西,是「三甲」標準的升級以及與國際標準的融合。標準分為3章(醫院功能與任務、醫療服務與質量安全、醫院管理與運營),共186款評價條目,每款評價結果分為5個等級(優秀、良好、達標、不達標和不適),每四年評審一次,強調持續改進。

「國際版」內容只增不減

「國際標準(2021版)」的優勢體現在質量安全精益化、風險管理全局化、職業安全體系化、人文關懷細緻化、醫患關係坦誠化。以風險管理全局化為例,「國際標準(2021版)」不僅強調醫療風險,還關注非醫療的設施、財務等風險管理。「我們將『三甲』標準與國際標準融合,且更廣泛、更深入、更細緻,標準只增不減,內容更加提高。」徐小平說。

隨着國際交流日益頻繁,越來越多中國居民或境外人士需要使用其購買的國際商業保險在內地就醫,很多醫療機構為得到國際商業保險機構認可,往往需要逐家與國際保險公司談判、簽約。為加強醫療質量管理,不少醫院會參加美國JCI、澳洲ACHS(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等國際認證。目前,內地共有100家醫院通過美國JCI認證,其中公立醫院49家。

徐小平受訪時表示,過去香港、澳門是通過ACHS國際認證,現在「國際標準(2021版)」發布後,不僅將有利於高水平醫療機構使用「國產標準」融入國際,尤其是直接獲得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使購買了國際保險的客戶可直接使用商業醫保看病。

同時,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港澳和醫療跨境銜接已成為一個緊迫的需求,「國際標準(2021版)」可在包括港澳醫院在內的大灣區醫療機構推廣應用,推進大灣區醫療同質化和跨境醫療服務規則銜接。「港澳醫療機構也可以通過這個標準進一步沿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走向國際,讓我們整個中國的標準得到國際認可。」徐小平說。

四公立醫院計劃「嘗頭啖湯」

目前,深圳已有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4家公立醫院計劃「嘗頭啖湯」,在近期率先參加評審。徐小平受訪時表示,香港、澳門也已計劃推動港澳兩地公立及私立醫院通過該認證評審,屆時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的醫療質量將有望實現同質化、一體化。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發布會線上致辭,他表示,「醫院評審認證對醫療質量及安全標準至為重要,亦是國際醫療保險認可支付依據。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支持香港醫院管理局與各私家醫院積極參與新建立的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加快融入健康灣區,更要以香港作為窗口向國際示範新標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