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東印度公司竊取巨額財富

  圖:印度人民遭到英國殖民者長期奴役。\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半島電視台報道:英國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0年,同年英國王室給予其貿易專利特許。此後兩個多世紀,東印度公司建立起自己的軍隊,擊敗荷蘭、法國等競爭對手,並用武力迫使印度本地勢力屈服,逐步成為印度的實際統治者。1849年,印度全境幾乎都被東印度公司佔領。

1757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與法國支持的孟加拉軍隊打響普拉西戰役,結果英軍大勝。東印度公司在孟加拉建立起傀儡政權,並壟斷了當地的貿易,開啟對印度進行實際控制和殖民的序幕。1765年,已經衰弱的印度莫卧兒帝國將孟加拉、比哈爾、奧利薩三地的稅收權全部交給東印度公司。19世紀40年代,東印度公司對錫克人統治的旁遮普地區發動兩次侵略戰爭,最終吞併了旁遮普,將整個印度納入殖民統治之下。

半島電視台指出,東印度公司控制印度的稅收和貿易之後,將所得稅金的三分之一左右用來購買印度生產的商品,再將它們運回英國,或加價出口到歐洲其他國家。報道指,英國相當於從印度偷竊了巨額財富。

1857年,印度爆發反英起義,導致東印度公司的統治被削弱。1858年,英國流放了莫卧兒帝國末代皇帝,與此同時撤銷東印度公司,改由英國政府直接統治印度。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成為印度女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