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地盡其用/專家倡政府收地帶頭發展農業

政府推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已於2019年12月收回位於塱原中央的農地發展自然生態公園作長遠保育,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圖)贊成政府帶頭做農業,收回及整合農業用途的棕地,提供持續性發展。

「明明地契是農地,點解唔想做農地,係你(業主)唔想,唔係政府唔畀你做,點解你唔想做農地要政府賠錢畀你?這是你的問題,點解用返幅地來種菜唔得?經濟學上呢個叫期望價值。我收購幅農地時期望賺咁多錢,期望落空時便罵政府?」

凌嘉勤說,新界的農地碎片化,政府可帶頭做好相關基建,透過農業園方式收地整合地塊,再租予農夫耕種;政府的租約可以長期及穩定,農夫便有信心投資。他指出,漁護署曾作研究,若在香港做農夫靠耕種謀生,需要有兩萬呎農場,但新界每塊農業地段平均面積只有約千餘平方米,要做職業農夫,先要向十幾個業主租用十幾塊田串連在一起,存在一定風險,若其中一幅地的業主不再續租,整合的一大片農地便斷開,農耕設施投資便化為烏有,所以全職農夫不會「落本」投資現代化排水系統。

「地主唔耕田,亦唔想租畀人耕田,因收入太低。」凌嘉勤建議政府可以《收回土地條例》的公共用途為由,收回農地或農業用途的棕地做農業園;而現時古洞南已進行中,只是進度較慢。根據官方資料,政府已開展古洞北的塱原生態公園農業區,佔地11公頃,核准規劃圖顯示屬生態地方,讓農民濕耕農業用地。另外,「北部都會區」亦有積極的保育政策,有生態價值的棕地會被收回,由濕地保育公園租予人養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