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及早發現/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影響視力

  圖:長者患上老年黃斑病變的風險較高。

老年黃斑病變是隨年齡增長,視網膜的黃斑點逐漸退化,而引發的視力受損疾病,分為乾性及濕性,兩者均會引致視力衰退。特別是長者,千萬別掉以輕心。

薛家燕與女兒石祐珊早前出席「亮眼同行分享會」,分享患病經歷。原來,薛家燕於2021年確診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幸好及時發現,經過一年的治療,情況已大大改善。其最初的症狀是發覺閱讀歌詞有困難,由於一向佩戴隱形眼鏡,最初她以為隱形眼鏡度數不適合。但換過隱形眼鏡後,情況都沒有改善,經醫生檢查後才得知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她表示:「醫生告訴我是血管有增生的情況,需要接受治療。之後我一直保持定期覆診及治療,現在情況穩定多了,視力亦大致回復正常。」

有研究顯示,當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超過三個月而又缺乏醫治的話,有大約五成的病人的視力有機會達至法定的致盲水平。

同場的眼科專科醫生譚秀雯呼籲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有可能在數天內,令患者的視力急速下降。患者初期可以毫無病徵,但及後患者所看到的影像會有機會出現變形扭曲,甚至中央視野出現黑影,延遲求診和治療,嚴重可致盲。

老年黃斑病變可以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由閱讀、辨認容貌或顏色,以至橫過馬路,都會有所影響。譚醫生呼籲家人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如果發現他們突然不能辨認人臉,或生活習慣突然改變等,就要帶他們接受檢查。

目前乾性老年黃斑病變仍未有治療的方法,但一般而言對視力的影響屬輕微。相反地,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對視力影響可以很明顯,更有可能對視力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醫學界已找到有效控制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治療方法,除了現有的光動力療法,激光外,患者亦可以接受針藥治療,以阻止新增血管生長及滲漏,或者能夠改善視力。

預防方面,戒煙、控制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如高血壓等,以及多進食抗氧化食物,都有可能預防老年黃斑病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