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秋冬養脾胃 防病菌入侵

  圖:現時香港日間天氣炎熱,人們經常進出冷氣地方,若飲食沒有節制,容易患上消化系統疾病。

時值深秋,早晚已有涼意,可酷熱還未完全退去,人們穿梭室外與室內冷氣場所,由於溫差大,造成消化系統疾病頻發。此時,大家應調養脾胃,預防病菌入侵。

雖然已經踏入秋季,出門在外汗流浹背,進入商場大廈則「冰天雪地」,溫差極大。午餐晚餐時,不少人還愛喝冷飲。種種環境因素以及生活習慣,造成現時香港的消化系統疾病頻發。

健康消化道具防禦力

現代醫學中的消化系統疾病,是指口腔、食道、胃、腸等消化道,以及肝、膽、胰腺等內臟發生功能性和器質性病變。

健康的消化系統具有一定的防禦力,消化道黏膜遍布免疫組織、細胞和抗體,可以抵抗外來病菌的入侵。消化系統其中的重要功能為攝取能量和吸收營養。營養不良往往可以降低免疫系統的防禦力,惡化病情;病情加重,腸胃吸收功能再度下降。

消化系統疾病亦容易影響食慾,打亂消化和吸收的飲食習慣、增加排洩或改變代謝。一旦消化系統發生病變,機體十分容易陷入營養不良和免疫系統受損的惡性循環。患上消化系統疾病時,中醫先辨證論治,再以處方、針灸、食療等方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

在中醫學中,消化系統疾病主要對應脾胃疾病和肝膽疾病。脾主運化,主升清;胃主受納、腐熟水穀,主通降。中醫學對脾胃有「後天之本」的稱呼,意即身體五臟六腑皆依賴脾胃所養。臨床中的胃痛、痞滿、腹痛、嘔吐、洩瀉、便秘等,皆屬於脾胃疾病。

暴飲暴食易傷脾胃

暴飲暴食、飢飽不定、食有偏嗜、營養不良、飲酒過度、情志失調等原因,均可導致脾胃損傷,不能化生水穀精微營養機體。

臨床筆者大多建議脾虛患者重視夏季陽氣正旺之時,養生調理,否則寒冬來臨時,外寒之邪侵襲機體,脾陽虧虛,溫煦乏力,運化失常,易見每因受寒或飲食不慎則腹痛腹瀉,嚴重者更可見脾腎陽虛,五更腎洩,下肢冰冷。故建議自覺虛勞的患者及早接受醫師診治,或針灸、或服藥、或天灸強健體魄,預防勝於治療。

步入秋冬,日常更當重視食療之法,可以常服五爪龍山藥排骨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