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院士親授 港生有福\龍眠山

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關鍵在人才培養。2022年「科創大講堂」活動昨日啟動,今年特別邀得24位中科院院士出任榮譽講師,為24所香港學校提供一對一的創科教育指導建議。這對推動香港創科教育發展,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重視科學的社會氛圍具有重要意義。

中科院院士都是我國最優秀的科學家,平日科研與教學工作十分繁忙,但他們仍然願意撥出時間參與活動,充分體現了對香港的重視,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支持。

香港是商業社會,精英學生多以從事金融、醫科等賺錢的專業為志向。但隨着特區政府愈來愈重視創科,社會風氣逐漸轉變。近年國家在重點科技方面突飛猛進,科學成就在香港成為熱門話題,特別是「兩院」院士來港與師生進行面對面交流,香港學校與天宮宇航員連線對話等活動,極大地鼓舞了香港青少年參與創科的熱情。

另一方面,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有多種優勢,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是新時代香港的使命,也是難得的發展機遇。港青在投身創科、報效國家的過程中,可以最大程度地發揮自身價值,實現理想抱負。

香港要把握好此次機會。學校應依託榮譽講師的智慧與資源,更好地開展創科教育;青少年要學習中國科學家身上「愛國創新、求實奉獻」的寶貴精神,培養好奇心求知慾;而社會各界也要與榮譽講師攜手,打造國際科普合作平台,為香港建設科學新高地奠定堅實基礎,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香港發展創科既有天時也有地利,教育配套尤其重要。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強調,香港會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大家期待在他下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會有更具體的計劃和舉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