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升級STEM教育\龍眠山

香港有不少對創科有天分兼有興趣的學生,但因缺乏足夠的支援,以致才能被埋沒。有見及此,由天才教育協會創辦的優才書院提出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設立專門的創科中小學,更有針對性地培養創科人才,滿足香港所需。

現時本港STEM教育,主要透過常識科、科學科推動,並不夠深入、廣泛。新建議認為,STEM教育應該打破學科藩籬,課程以常規科目、STEM教育和才藝發展三部分組成,以專題式學習整合不同的學科知識。規劃和統籌STEM專題時,學生需要「動手做」,就身邊生活問題設計方案,解決日常挑戰。學校亦應與本地大專院校、創科企業等合作,幫助學生思考當下的STEM發展趨勢和今後就業方向。對STEM教育還應採多元化評估模式,減少測考次數,創造更多專題研習、模型製造的實踐機會。

總之一句話,因材施教,因科施教,有天分兒童應獲更多的關注和支持,STEM教育與其他的科目教育也不盡相同,這就是成立創科中小學、將有天分兒童集中在一起的理據所在。

早在二十年前,時任教育署署長曾經透露,署方正在研辦「科技高中」,專門招收科技資優生,期望將之打造成科技精英的搖籃。可惜,因為種種因素,有關計劃一直未能落實。但今時今日已是完全不同的環境,相關建議值得認真考慮。

香港發展創科教育可謂正當其時,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強調在STEM教育之外加入藝術科,變成STEMS教育。中央亦大力支持香港創科教育,除了「天地連線」激發港生對科技的興趣,日前24名中科院院士與本港24所學校配對,出任創科教育榮譽講師。有院士輔導,這是香港學生的福氣,更是推動香港創科的一大助力,香港要好好把握機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