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要復常,快打針!\龍眠山

由今日開始,疫苗通行證年齡降至5歲,5歲或以上兒童至少須打一針才能進入表列處所,到11月30日,有關要求將提高至打兩針。特區政府推出有關措施,出發點只有一個:為了保護孩子安全,為了推動香港加快復常。

全港5至11歲兒童約有40多萬人,據統計,當中約有5萬人未打針,原因是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其實這種擔憂是完全不必要的。記得香港剛打疫苗之初,出現各種副作用的謠言,令不少成年人都卻步,但隨着打針的人越來越多,謠言也不攻自破。疫苗對兒童的副作用並不多於成年人,香港已有數十萬適齡兒童至少打了一針這一事實,足以證明疫苗是安全的,可靠的,信得過的。就全球情況看,不少國家都將打針年齡降至3歲以下、6個月以上,也沒有任何事實顯示兒童接種有什麼嚴重副作用。

至於有飲食業界人士擔心,降低「疫苗通」年齡可能打擊生意。這樣的說法建基於一個假設,即有很多兒童不打針,父母不敢帶他們堂食。這顯然是站不住腳的,因為現時未打針的適齡兒童只佔整個群體的一成左右,相信在新政策後有更多兒童完成接種。兒童安全有保障,父母放下心頭大石,更有意願帶孩子出來消費,飲食業自然也可受益。

香港實施「0+3」後,滯留境外的港人回港意欲增強,但因為孩子未打針而徘徊不前。其實,未打針的境外港人可以登機回港,回港後得到臨時疫苗通行證,在一定時限內補打就行了。

特區政府已優化安心出行程式,容許程式同時儲存本人及最多8名獲豁免安心出行同行者的疫苗通行證,技術問題迎刃而解。一言以蔽之,愈多孩子打針,香港抗疫屏障愈牢固,醫療系統的壓力愈小,社會復常的步伐愈快。既保護孩子,又惠及香港,家長理應積極支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