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深刻理解「一國兩制」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黃少康

過去十年,是香港發生深刻變化的十年。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香港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前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邁向由治及興,各界要深入領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善用中央各項支持政策,齊心協力爭取實現更好的發展,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國家支持香港克服種種挑戰

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了新進展新成就,這些新進展新成就體現在方方面面。可以總結為三大範疇:一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二是香港特區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發展建設穩步前行。三是香港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十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這些都是舉世公認的事實。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再一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之所以能在過去十年克服種種挑戰、取得諸多成就,與「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密不可分。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習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港澳工作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發展的根本原因。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未來把握好香港發展方向,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至關重要。

「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要做到全面準確落實,關鍵在於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香港各界必須深刻明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央政府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在這個原則之下,「一國」原則愈加堅固,「兩制」優勢才能更加彰顯。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也是保證港澳長治久安、守護好港澳居民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是立場堅定、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感召力、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同時,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出一份貢獻。因此,一些反中亂港勢力聲稱香港出現「移民潮」等,完全與事實不符,更是別有用心的抹黑。與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前相比,香港更穩定、發展空間更大,只要遵守法律,每一位港人都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堅守「一國」原則彰顯「兩制」優勢

只有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才能對香港未來有更好的洞察。香港各界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並全面落到實處。可以說,對「一國兩制」理論的理解越深刻、越牢固,香港未來發展就越穩健、越美好。正如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所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