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C919國產大飛機 飛向世界

  圖:9月29日,C919飛機獲頒型號合格證。圖為2017年5月5日,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成功。\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網、新華社、觀察者網報道:9月29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向中國商飛頒發C919飛機型號合格證,意味着拿到了進入國際民用航空市場的「准入證」。兩架C919大型客機當天從研製地上海第一次飛到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負責這次飛行的其中一位執飛機師鄒禮學直言,能夠執飛C919深感自豪,並情不自禁地用右手撫摸着制服上貼着的那面五星紅旗,「他們問我這國旗在哪裏,在我心上,祖國在我心中,我非常自豪!」

「非常非常地平穩,穩穩的穩穩的,真的特別特別的穩。」在這次首飛首都國際機場的C919上,搭載了央視記者等首批媒體乘客。跟隨央視鏡頭,C919大型客機的客艙呈現在眾人眼前。座椅上方的頭枕採用了兩側可收攏調節的設計,方便乘客在旅行途中小憩;下斜式設計的行李架只需要一拉一推,行李便可輕鬆收入「囊中」,方便個子比較矮或手臂力量較弱的乘客。

根據鄒禮學介紹,C919採用了放寬靜穩定度主動控制技術,並綜合機翼、尾翼和系統的設計來補償系統的穩定度。「飛機更省油,而且配備了很多集成度比較高的電腦,所以操作起來就很輕鬆,而且可靠、安全。」作為飛了一千小時左右C919大型客機的飛行員,他深感自豪。

在央視鏡頭中可以看到,機組成員全部身着藍色制服,左胸口上貼着一面五星紅旗。面對記者的採訪,機長摸着這面五星紅旗,笑言,「這就是我們內心對國產飛機、對國家的一種情感。他們問我這國旗在哪裏,在我心上,祖國在我心中,我非常自豪!」

歐航空安全局受理適航申請

據悉,適航取證主要包括3個證件:設計民用飛機需要型號合格證,表明飛機設計符合適航標準和環保要求;生產民用飛機需要生產許可證,確保生產出來的飛機符合經批准的型號設計;每架飛機還需要取得適航證,表明該架飛機處於安全可用的狀態。

「此次C919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意味着拿到了進入民用航空市場的『准入證』。」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司長楊楨梅介紹,按照國際慣例,出口飛機應滿足進口國的適航要求。C919飛機在已獲得中國民航局的適航批准基礎上,可以通過雙邊適航來獲取進口國民航局的適航批准。歐洲航空安全局已受理C919適航申請。中國已與美歐等32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雙邊適航協議,民航局將做好支持工作,助力國產民機走向世界。

走向國際 訂單萬億級

長期以來,全球民用大飛機市場一直被波音和空巴壟斷。《中國商飛公司市場預測年報(2021-2040)》預計,未來二十年全球將有超過41429架新機交付,價值約6.1萬億美元,用於替代和支持機隊的發展。假設未來C919國內市場佔有率達1/3,未來20年C919每年銷量約104架;按每架6.53億人民幣計算,C919未來20年銷售額約1.36萬億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