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RCEP將給香港發展帶來新動能\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圖:全球經濟下行,RCEP將有利香港鞏固優勢地位。

特區政府近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對於航空和旅遊等行業是利好消息,有利於香港繼續發揮良好營商環境的優勢,推動經濟復甦。香港要用好現有條件,積極為國家聯通世界作出應有的貢獻。

國家的快速發展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機遇,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保持繁榮的重要根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年初落地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給香港發展帶來新動能。

長期以來,香港作為國際物流和貿易樞紐,一直與各地保持着緊密的貿易關係,在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貨物轉口方面也發揮積極作用。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20年,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輸出地,以貨櫃吞吐量計算全球排名第九。但國際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香港出口增長速度遜於預期,從8月商品出口和進口貨值,按年下跌14.3%和16.3%。雖然有關數據未必能夠完全反映貿易量增加情況,但從發展前景看,RCEP實施過程中,關稅將會逐步取消,區內供應鏈料將壯大,香港可望受惠,預料與RCEP各國的貿易市場將大為受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

此外,在RCEP框架下的超大規模市場,香港依託國家大背景,和東盟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合理配置生產要素等手段,將驅動區域內實現相對完整的供需循環,創造更廣泛的共同利益,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從數據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年來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增長態勢顯著。根據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13.2%。這些數據都充分體現了與東盟經貿合作的強勁韌性和重要性。由於歐美地緣政治的影響,要穩出口貿易,首先要穩住亞洲區域及周邊市場,而東歐十國等RCEP成員國是主要支撐力。

因此倘若香港正式加入RCEP,將能降低因地緣政治、貿易保護主義等產生的負面影響,減緩外需減弱帶來的壓力,削弱歐美需求減少帶來的外貿出口比重減少等負面影響,並借助內地外貿增長的積極因素,不斷強化與區內的互動,促進貿易夥伴結構的多元化,提升香港經貿體系的韌性和發展潛力。

顯而易見,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背景下,RCEP持續釋放政策利好,助力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再提速並交出了亮眼的成果,中國成為東盟國家推動經濟恢復最可靠的戰略合作夥伴,成為穩定全球貿易的有效持份者,而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RCEP落實,將有助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