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便利教與學 構建一站式電子教育平台\香港菁英會副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 黃麗芳

筆者最近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擔任「世界信息峰會大獎」的評審,其間了解到一些中東國家積極為不同的學校設計電子教育系統,包括提供教材、課堂回放,甚至監察學生上課、學習進度的功能,以及提供小測、測驗等評核,甚至已經可以利用區塊鏈科技發出同學的成績表,以電子方式減輕老師的工作量。

這些一站式的平台,不單方便學校的運作,同時也方便學生及家長,令他們只需要學好一個應用、一個界面,就可以處理學生的課業,十分方便。

筆者也看到不少國家或地區的電子教育項目中,除了靜態圖片及文字材料外,亦提供實驗相關的視頻教材,甚至應用虛擬現實、擴增實景(AR)、混合實景(MR)等技術,應用3D立體技術,方便同學們理解複雜的化學分子結構、人體內組織、物理情況,不單補足因為疫情未能上課的不足,也應用了科技去加強同學們對抽象數理的想像力。這些電子教育項目的目標就是提升當地學生的綜合能力,以至在全世界的競爭力。

香港的電子教育,可否也以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數字技術使用能力為目標呢?香港不少學校都是使用外國的產品處理電子教學,也有一些學校使用本地開發產品。但是網上課室用途一般只是提供教材及交功課,繳款、上載快測、發通告等則使用其他App或電腦程式。但實際上是當家長及學生不熟悉有關App或電腦程式時,可能會出現未能及時處理或操作混亂的情況。例如筆者有兩名子女,二人的學校各有各的平面界面,每一天最擔心就是子女的快測結果上載錯了平台,也擔心漏簽通告。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擁有先進的通信技術,電子教育不應成為家長的壓力來源,也不應成為引致跨代貧窮的原因,特區政府在處理基層學生網課問題時,不單只着眼硬件及互聯網接駁上的支援,軟件或應用、如何使用不同應用,甚至資訊素養,都是十分重要。教育局在推動電子教育時,可鼓勵私人機構建一個集教材、應用、用家數字能力等功能於一身的一站式電子教育平台,學生和家長幫助解決數碼能力差異的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