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建設香港報效祖國 只爭朝夕不懈奮鬥\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主席 趙陽

  圖:青年決定香港以至國家的未來,即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能為祖國貢獻力量。

我們該怎樣做才能報效祖國、讓香港明天會更好?我認為,儘管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成名人士,但只要我們發揮奮鬥砥礪的精神,即便是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只要我們傾注心血建設這座城市,用實際行動有力詮釋和踐行家國情懷,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一分力,就我們是報效祖國的最佳方法。

秋風送爽慶華誕,青年有志在胸懷。在舉國上下歡慶新中國73華誕的日子裏,作為香港百萬青年的一分子,我內心中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奔湧激盪。看到香江大地到處飄揚的五星紅旗,看到維港兩岸不時有青年人以「快閃」的方式唱出心聲,看到網絡上不少在校師生用心記錄下升旗儀式的感人瞬間,我想,那一句「我愛你,中國」,不僅僅是歌聲的表達、情感的噴薄,更應該激勵當代青年人深刻的思索:我們應該怎樣做,才是對家國情懷的踐行;我們應該做成什麼樣,才能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明天、報效我們偉大的祖國!

在平凡崗位上貢獻力量

小到個人,大到國家、民族、時代,任何成功都不會唾手可得,都要經歷艱辛的付出。年輕人擁有國家意識、堅定家國情懷、立志於報效祖國、民族復興,決不能停留在紙面上、口號上,而是應該讓每一天,都在奮鬥中度過,在前行中收穫,只爭朝夕、時不我待,一點一滴地積累描繪宏圖的能力與養分。

今日的香港,站在回歸祖國25周年的新起點上,尤其需要廣大青年,成為新時代的奮鬥者,用拚搏的姿態和每一天的努力,凝聚智慧、貢獻力量。

或許,你是剛剛來到工作崗位的大學畢業生,希望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崗位貢獻度,但你更應知道,你的每一天,都是在為香港經濟社會的發展增磚添瓦;或許,你是已經工作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專業人士,希望你能夠保持日日精進的態度和勁頭,看準大勢、主動創新,帶動身邊的群體共同進步,不退步、不「躺平」;或許,你還在象牙塔中苦讀,希望你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厚植精神的沃土,因為精神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個民族、國家的繁盛之基。

新中國成立以來,接力奮鬥、艱苦奮鬥、頑強奮鬥、共同奮鬥的精神基因,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成功研製「兩彈一星」,實現了「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北斗」組網──不論我們處在怎樣的階段,作為年輕人,都要銘記:奮鬥書寫輝煌,奮鬥砥礪精神,奮鬥強國是最值得讚美的壯歌。

我們應該在奮鬥中增添青春的分量。收穫總是與耕耘相伴,勝利總是與拚搏同行。真至深的家國情懷,也一定沉澱於艱辛的付出。「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這樣的日子裏,我常常想到中華大地上,奮鬥精神是我們每一名炎黃子孫的基因──科學家嘔心瀝血、奉獻自我;大國工匠篳路藍縷、連續奮戰;農民兄弟風雨無阻、晝夜勞作;戰士們無懼疲勞、苦練硬功。我們決不能坐享其成。我們是怎樣,香港未來就是怎樣,中國的未來就是怎樣!

不久前,我看了一部公益短片《家國與邊關》: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灣、最低氣溫達零下60攝氏度的伊木河,邊防戰士與惡劣環境、枯燥孤寂搏鬥,哪怕過年不能回家、難與愛人相聚,也無怨無悔,只因腳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國。他們用青春證明: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忠誠信念;最感人的不是卿卿我我,而是在奮鬥中以身許國。

而我們,即便是在最平凡的崗位,如果堅守,就是執著;即便是最普通的工作,我們日復一日的做好,傾注心血建設這座城市、報效我們的祖國,就是用實際行動有力詮釋和踐行家國情懷,用奮鬥托舉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