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藝中年/《趙盼兒風月救風塵》\輕 羽

香港劇壇愛演西方劇目,觀眾都熟知莎士比亞或田納西·威廉斯。其實中國的戲劇家亦不遜於人,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關漢卿便是其中代表人物。關氏一生寫作大約六十多齣,至今留存尚有十五部作品,香港觀眾最熟悉的應是《竇娥冤》,不論昔日的粵語戲曲電影抑或舞台上的粵劇,竇娥「六月飛霜」的冤情都能打動觀眾情緒。關漢卿的作品多寫繁華都市的景況,從而反映失意和落魄仕人的心境,字裏行間亦生動描繪了宋、元時期的民間景象,表現老百姓及時行樂和放任不羈的民風。

關漢卿的戲劇不扮高深,往往從市井的角度出發,洞察世情,挖掘人心。另傳說關漢卿喜愛流連風月場所,由此令他十分熟悉女子的性情,故而能以大膽奔放的筆觸,描繪戀人間的情事,從而將不同個性的形象,活現於他的作品之中。《趙盼兒風月救風塵》就是其中一齣描寫宋朝歌伎的作品。名伎宋引章本與才子安秀實相好,後來出現了一位風流公子周舍,花言巧語騙取引章的感情。引章跟隨周舍不久,周舍便露出本來面目,對引章拳打腳踢,恍如現今社會的家暴。引章的閨密趙盼兒雖同樣是風月女子,但為人正義剛烈,盼兒無懼周舍的權勢,設計誘惑周舍自行棄掉引章,令引章能夠脫離苦海。

二○○八年的第三十六屆香港藝術節,名伶阮兆輝改編關漢卿的三齣戲成為粵劇,統稱為「關大王及盼與望」,當中一折名為《救風塵》,就是趙盼兒的故事。當年由「二幫王」任冰兒飾演趙盼兒,情挑引誘吳仟峰飾演的周舍,全劇短小精煉,以唱做為主,既展現關漢卿的文筆風采,亦讓任冰兒展示其精湛造詣。

早前在內地熱播的古裝電視劇《夢華錄》,就是以趙盼兒、宋引章等女主角為主線,講述古代女性如何力爭上游,形式華麗,劇情有得有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