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再見,《歌劇魅影》\利 貞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百老匯歷史上最長壽的音樂劇《歌劇魅影》,由於疫情的影響,一方面製作費用飆升,另一方面觀眾減少,內外夾擊之下持續虧損,在連續上演三十五年之後,將於二○二三年二月落下帷幕。

第一次看《歌劇魅影》,是在二○○八年。當時作為窮學生的我,看到《歌劇魅影》來港演出,雖然囊中羞澀,依然「勒緊褲帶」買了票,即使坐在後排「山頂位」,但美妙的音樂、出色的舞台置景依然驚為天人。之後多年,《貓》、《芝加哥》、《媽媽咪呀》等大名鼎鼎的音樂劇先後來港演出,雖然各有特色,但總體而言,給我的震撼都不如《歌劇魅影》那麼強烈。

二○一四年,《歌劇魅影》再度來港。六年過去,我坐的位置離舞台近了一點。已經不是初次觀看,自然沒有了初見的震撼,但好處是注意力可以不再完全被視覺衝擊所吸引,轉而投入到欣賞演員細膩表演之上,從而發現了另一個嶄新的世界。

再往後,看到了電影版的《歌劇魅影》。相比起坐在舞台下某個固定位置看演出,多機位多角度的電影語言,可以讓觀眾注意到之前很多被忽略的有趣細節。平心而論,電影的製作相當用心,但儘管如此,還是無法提供現場觀看時的臨場感。

如今,紐約的《歌劇魅影》即將落幕,但據說會以更特別的方式「浴火重生」──普通話版、西班牙語版的《歌劇魅影》都在製作之中。而據說明年普通話版本就可以在中國內地與觀眾見面了。如今,我們向音樂劇傳奇說「再見」,明年就真的可以與《歌劇魅影》「再相見」了,而且是以一個全新的、更貼近我們的方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