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中國大飛機重塑全球商飛市場大格局\宇 文

9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並參觀項目成果展覽,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機研製任務取得的階段性成就。

C919大型客機研製成功,獲得型號合格證,標誌着我國具備自主研製世界一流大型客機能力,是我國大飛機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意味着,中國大飛機將翱翔藍天,重塑全球空飛市場大格局。眾所周知,全球商用飛機市場是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巴的天下,佔據全球超9成的份額。今年上半年,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就從空巴訂購了2400多億元的飛機。

打破西方壟斷帶來良性競爭

商飛市場被波音和空巴壟斷,不符合市場競爭原則。加上波音公司民營飛機軍用飛機一起上,在對台軍售中充當美國對華打手的作用。在此情勢下,波音、空巴壟斷全球商飛市場,不僅讓兩大公司收割市場之利,也成為美西方霸凌全球的利器。

中國C919大型客機研製成功,攪動全球商飛市場一池春水,打破波音空巴的壟斷鐵幕,給全球商飛市場帶來了良性競爭。有競爭才有活力,才能從供給側倒逼波音和空巴加大資金投入和科技研發,讓大飛機質量更好更安全。良性競爭能使大飛機價格降下來,讓消費端的全球航空公司能夠「貨比三家」,而不是總被波音和空巴「牽着鼻子走」。

東航協議顯示,C919的價格明顯低於波音和空巴同類型的飛機。C919的目錄單價是0.99億美元,人民幣目錄單價是6.53億元。相比同級別的空巴A320和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目錄單價要便宜8000萬至1.5億元不等。隨着中國C919飛機的產能擴大,價格還有更多的下調空間。中國製造──無論是曾經的白色家電(冰箱、彩電、洗衣機)還是電子產品(智能手機等)或日用消費品,中國製造都具有價廉物美的特點。所以,中國商品經過一段時間不僅能在全球市場站穩腳跟,而且能夠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

C919屬於幹線主流機型,採用單通道窄體布局,座位數為158座-168座,標準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目前在全球已經獲得了28家客戶的815架意向訂單,國外的訂單為34架,訂單總金額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而且,經過試飛的C919在安全性上是可靠的,經過國內商飛市場的考驗,C919的可靠性將得到商飛市場的認可。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商飛市場,據2021年發布的《民用飛機中國市場預測年報》預計2021-2040年間,中國需要補充民用客機7646架,其中寬體客機1561架,窄體客機5276架,支線客機809架。

疫情前,全球每銷售4架窄體機,就有1架交付給中國航空公司。按照中國每年購買300多架窄體機算,若屬於窄體機的C919參與到市場中來,不僅倒逼波音和空巴更加重視中國市場,也不得不正視C919這個新的競爭對手。當然,也會促使C919全方位提升競爭能力。這也意味着,若C919飛機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也將創出自己的品牌。有了在全球重要商飛市場的美譽度,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也就加強了。假以時日,全球商飛市場將從美歐爭鋒進化到中美歐「三國演義」。

中國製造邁向高端

中國大飛機參與全球商飛市場競爭,重塑這個領域的市場大格局,不僅在供給側領域形成良性競爭,也給消費端提供了更多價廉物美的選擇。自然,也給消費者提供了更為便捷、安全和經濟的美好體驗。這對後疫情時代激活全球產業鏈活力、疏通供應鏈梗阻以及形成強大的人流、物流,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更重要的是,C919進入商飛市場,也是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的標誌,也意味着中國製造從初級產業鏈邁向高端,代表着中國裝配製造能力得到系統性提升。

中國大飛機要走向全球市場,和波音、空巴一起翱翔藍天,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一方面,波音、空巴取得現在的壟斷地位,波音已經走過了100年,空巴也走了60年。而且,兩大公司背靠的是美歐兩大經濟體的綜合實力。C919從2007立項至今,不過15年時間。而且,面對C919的「搶食」,也會促使美歐動用市場之外的力量阻礙中國大飛機走向全球。這也是美歐對華博弈的慣用動作。另一方面,C919要進入全球市場,必須通過歐美適航標準認證,此外要在全球建立國際銷售與服務網絡。

從智能手機到國產汽車乃至中國高鐵的發展途徑看,中國有能力擁有獨立知識產權且能製造出全球先進的產品。至於建立全球銷售和服務網絡,中國企業已經擁有足夠的全球化營銷經驗。因此,未來C919的系統性競爭力不會落後於波音和空巴。制約C919走向全球的,還是美歐的政治偏見和面對中國的不自信。然而,這擋不住中國大飛機一飛沖天的大勢。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