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藝中年/《夢華錄》\輕 羽

我在疫情期間多看了網絡電視劇,內地劇、日劇、韓劇,各自精彩,百花齊放。若論題材多樣化,內地劇的發展確是一日千里。然而,我通常都以近代劇為首選,對於改編自小說的劇集更有信心。古裝劇一般不屬於我的優先選項。究其原因,戲劇必然具創作成分,否則難將現實世界的事情去蕪存菁,藉此構成戲劇衝突或諷刺。古裝劇雖然遠離現代世界,卻不能過度脫離史實,否則難令觀眾入戲,甚至令人失笑。由是,既具史實背景,同時亦可發揮戲劇效果,實在並不易為。

早前在內地火紅的電視劇《夢華錄》,最近亦在香港的免費電視台黃金時段播放。我好奇《夢》劇能否適合香港觀眾口味,於是便在網絡一口氣看完內地的四十集版本,尋找答案。

《夢》以北宋汴京為背景,兩條主線分別是趙盼兒、宋引章和孫三娘三位女士,如何從「賤籍」的身份奮發自強,闖出女性天地;另方面就是趙盼兒與皇城司武將顧千帆的男女情緣。

全劇起首七集以《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為楔子,就如關漢卿的曲本一樣,趙盼兒整治周舍,將歌伎宋引章救出深淵。此期間,盼兒結識了千帆,二人初期不睦,但漸生情愫,經歷重重波折,最終當然是大團圓結局。

全劇首要主旨就是如何打破階級差異和性別歧視,我相信這亦是該劇集吸引觀眾之處。宋朝着重階級觀念,即「士農工商」有序,但商人的地位仍處末席,難以被人敬重。三位娘子本已出身低微,但靠着精明頭腦和曲藝及廚藝,在繁華汴京先開茶坊,後開酒樓,排除萬難的過程確是引人入勝。然而,四十集的劇情亦有欠利落,尤其在末段有關盼兒和千帆之間的誤會,以及二人向傳統朝政不斷挑戰,便令人摸不着頭腦。古裝劇的平民角色可以在禁宮自出自入,並與皇帝直接對話,實在匪夷所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