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國「深水艦隊」 技術領跑全球

  圖:中石油員工在監控中心檢查油田設施運行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作為中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的主力軍,中國海油近十年來組建形成「深水艦隊」,攻克了常規深水、超深水及深水高溫高壓等世界級技術難題,實現自主勘探開發深水油氣,目前深水油氣年產量已達上千萬噸油當量。而現時在珠江口盆地相繼發現多個深水油田,實現了中國深水原油勘探重大歷史性突破。

中國海油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創新多種深水開發模式,目前已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技術體系,具備從深水到超深水、從南海到極地的全方位作業能力,使中國躍升成為全球少數能夠自主開展深水油氣勘探開發的國家之一,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據中國海油數據顯示,近十年中國海油深水鑽井平台從3座增加到現在的10座;其中超深水鑽井平台3座,最大作業水深達3000米。中國海油已在南海北部深水海域共計勘探開發油氣田11個,深水油氣年產量已達上千萬噸油當量,成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當前,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總體探明天然氣儲量近8000億方;在珠江口盆地先後發現多個深水油田,實現了中國深水原油勘探重大歷史性突破。」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