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邁向深海/「海基一號」投產 深水鑽油輸灣區

  左圖:10月3日,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投用。\中新社;右圖:10月1日,「海基一號」舉行升國旗儀式。

3日,在距離香港東南約250公里的南海陸豐油田群海域,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正式投入啟用,標誌着中國成功開闢了深水固定式平台油氣開發新模式。據悉,「海基一號」將率先同時開發陸豐兩個油田,全部投產後預測高峰日產原油達5000噸,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未來,可依託「海基一號」帶動周邊新的深水油田開發,進一步提升國家能源供應能力。\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報道

據介紹,導管架平台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海洋油氣生產設施,為油氣田生產在大海中央穩穩托起一小塊「陸地」。「海基一號」地處珠江口盆地海域,該平台總高度達340.5米,總重量超4萬噸,高度和重量均刷新了中國海上單體石油生產平台紀錄。

可抵百年一遇惡劣海況

「300米水深是油氣行業劃分淺水與深水的界限,隨着水深的逐步增加,油氣勘探開發技術難度和投入也呈幾何倍數增長。」業內專家指出,由於中國南海200米至400米水深海域探明石油地質儲量超3億噸,在南海成功應用300米級深水導管架模式,創新助力南海中深水海域油氣資源開發。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陸豐油田作業區總經理吳意明表示,「海基一號」按照「百年一遇」的惡劣海況設計,項目團隊攻克了南海超強內波流、海底巨型沙波沙脊、超大型結構物精準下水就位等一系列世界性難題,創新應用「獨立下水桁架」、「大跨距X撐」、數字孿生運維等2項世界首創、21項國內首創先進技術,實現了從設計建造到運維管理的全方位提升。

據透露,中國海油依託「海基一號」同時開發「陸豐15-1」和「陸豐22-1」兩個油田,水深284米至333米,共14口生產井、3口注水井,全部投產後預測高峰日產石油達5000噸,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本次同時投產5口生產井,初期日產量約2700噸。未來,可依託「海基一號」帶動周邊新的深水油田開發,進一步提升國家能源供應能力。

海油年產量邁向6000萬噸

中國海油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海洋油氣開發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目前推動2025年渤海油田上產4000萬噸和南海東部上產2000萬噸工程取得新突破。近十年來,中國海洋油氣開發技術發展迅速。在2012年5月,作業水深可達3000米的「海洋石油981」第六代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開鑽,中國海油用自主建造的裝備獨立打下了第一口超深水井。2014年,「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亮相,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是中國自主發現的水深最大、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