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評論/「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新風貌新氣象\吳志斌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街頭掛起了耀眼奪目的「中國紅」,國旗和區旗交織而成的旗海洋溢着喜氣,海報和街頭巷尾的彩色裝飾烘托着喜悅,放眼望去,如今的香港一片祥和歡慶。連日以來,不同團體和組織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喜迎國慶活動,有「青年新動能國慶齊心跑」,也有同鄉社團探訪鄉友街坊,派發福袋,送上溫暖;更有社區組織舉辦文藝匯演暨愛心福袋賀國慶晚會,將國慶的喜悅和歡樂帶入了社區,為長者和有需要的居民送上特別的照顧和關懷。

2022年的國慶,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如今的香港街頭,國慶氣氛濃厚,社區街頭祥和歡樂,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新風貌、新氣象,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國兩制」在香港堅定不移的實施、堅信不疑的實踐。

中共中央宣傳部早前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系統且全面地介紹了近十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明確地宣示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的堅定意志,更會堅決貫徹落實這一項利國利港利民的好制度。

回首十年,「一國兩制」之路在香港行之不易。2014年,國慶日前夕,反中亂港勢力發動了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教唆市民非法集會,佔領交通幹道。2017年,反中亂港勢力在國慶日組織遊行,遊行隊伍之中有些人舉着「港獨」標語、揮動着港英「龍獅旗」。2019年,香港黑暴撕裂社會,國慶日有暴徒公然焚燒國旗,高喊針對中央、針對國家執政黨的激進口號……可以說,「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過去十年,是屢受挑戰,歷經風雨。

回首十年,「一國兩制」之路在香港行之不疑。猶記得,上世紀九十年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著名經濟學家佛利民就曾質疑「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的可行性,又斷言「港元會於回歸後兩年內消失」。然而,在「一國兩制」保駕護航下,香港屢次獲評選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即便是新冠疫情下全球經濟重創,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貨幣持續貶值的情況下,港元依舊堅挺,這足以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經濟的靈活性和穩健性。更為重要的是,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香港和港元也為人民幣的國際化發揮着不可取代的積極作用,人民幣的不息活力和港元的高度流通就是證明「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沒有理由可以懷疑,更沒有理由可以背棄。

從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到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實施和落實始終懷揣着堅如磐石的信心和決心,歷經風雨和挑戰,十年之後的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越走越自信,也越走越有底氣,它雖曾遭遇懷疑和誤解,但如今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是給予各種猜疑最好的反擊。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超過兩年,國際市場和資本投資對於香港的信心進一步鞏固:「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1年底達到35.5萬億港元,較2019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香港銀行今年7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8.5%。」可以說,回首十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成功是中國貢獻於世界政治文明的寶貴財富。

回首十年,展望未來,「一國兩制」之路必將在香港行之不移。「不移」是堅定貫徹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堅持依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區憲制基礎。「不移」是一心一意謀發展、全心全意為民生的治港信念,是以發展為永恆主題,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基本方向,是以人心回歸為歷史進程的香港責任。

十年以來,在香港不斷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之中,「一國兩制」的理論展現了新的境界,提升到新的高度,其在理論、法治、制度等方面的實踐更為成熟完善,更加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更為香港贏得了廣泛的國際社會認可和世界信任。

今年國慶是慶祝祖國73歲華誕,也要慶祝香港回歸25五年來,在祖國呵護下的成長和發展。「一國兩制」奠定了香港的「中國紅」,也凝聚了社會的愛國愛港之心。

未來十年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十年,也是香港不斷提升發展後勁和開拓創新的關鍵十年。回首「一國兩制」十年來的不易,我們要珍惜國家對香港的無條件支持和扶持;回首「一國兩制」十年來的不疑,更是要堅信該制度優勢給予香港的底氣和機遇。而我們更應該要去相信,未來十年,「一國兩制」不僅會行之不移,還會更行之長遠、行之安穩,為香港帶來生生不息的繁榮和和諧。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