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建言獻策/把握年輕人喜好 推廣傳統文化事半功倍

如何才能更好地向香港年輕人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譚雪欣、吳翠容、李子浩和劉濤四位青年均表示,有關部門應該結合年輕人的興趣及生活模式着手推出不同項目,只有這樣才能吸引他們主動了解相關內容。

倡與商界合作推廣傳統節日

譚雪欣認為,只有從年輕人的角度出發,以他們感興趣的形式與內容進行推廣,才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特區政府可以與地區社團組織合作,以傳統文化或歷史故事為藍本設計一些遊戲,吸引年輕人參與,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了解相關知識。

劉濤對此也表示認同,她以大館曾經舉辦的展覽「關公駕到」為例,表示該展覽將關公的形象進行了卡通化設計,並通過多媒體、互動裝置等介紹了三國名將關公的忠義性情如何對傳統及現代文化產生影響,並探討了香港社會普遍存在的「拜關帝」文化,令市民了解到關公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吸引了她身邊的不少朋友去一探究竟。她說,有關部門應該利用年輕人喜歡的宣傳方式或平台宣傳傳統文化,相信這樣做大家會更願意主動了解。

「香港作為一座商業城市,商界在推廣傳統文化方面也可以發揮作用。」李子浩指出,香港市民非常重視中秋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相信與商家在節日前夕會推出月餅、糉子等相應食品並大肆宣傳有關;而年輕人熱衷於萬聖節、復活節等西方節日,也是因為本地主題公園會在這些日子推出活動吸引他們參加。因此,特區政府可以嘗試與商界合作,在傳統節日期間推出相應產品,令大眾可以直觀感受到傳統文化及歷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