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 寫/「這個機會,以前想都不敢想!」

十幾年來,國家航天事業對香港的逐漸開放,點燃愈來愈多港青對航天的熱情。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這次機會是國家對香港在航天科技領域多年來努力的認可;而香港亦可以藉此機會,讓航天科技產業落地,為國家的科研事業作貢獻。

孫東憶述,早在15年前,香港就組織本地青少年去內地酒泉參觀衛星發射地。後來,香港航天發展逐漸興起,包括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創立、香港成為國際宇航聯合會成員等。最近幾年,本地大學的研究團隊亦積極參與國家的多項航天任務,比如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和月球探測任務嫦娥四號、嫦娥五號等提供支持。2021年,香港更發射了自己的第一顆衛星──金紫荊一號。

香港還沒有北斗衛星系統

國家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正是對香港多年來努力的認可。孫東說:「這個機會是香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如今變成了現實,可以激勵更多港青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同時,今後也會有更多的科研經費投入支持相關研究,並加強與內地合作,產生更多機遇。

孫東續說,香港可以藉這個契機讓航天科技產業落地,成為再工業化建設的一部分。以北斗衛星為例,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去年產值達到四千億元人民幣,2025年計劃達到一萬億元人民幣。國家重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但香港還沒有自己的相關系統,如果能利用本地科研優勢,將這部分產業做起來,相信會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大公報記者鍾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