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流產成因多誤解 長期壓力非元兇

  圖:陳凱欣建議,須關懷失胎父母,須用心聆聽他們的感受。\港大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據政府統計數字,香港大約每五位孕婦便有一位曾歷失胎。香港大學(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昨日公布,一項有關失胎的調查,發現公眾對流產的普遍認識不足,如錯誤認為長期壓力會導致流產,亦不懂得如何安慰失胎的父母。港大推行賽馬會「小足·福」失胎支援計劃,幫助失胎父母經歷哀傷期,及令公眾更多了解。

計劃首席研究員、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和副系主任陳凱欣,於本年五月進行一項調查。913名受訪者當中,有18.8%表示他們或他們的伴侶曾經歷流產。

結果顯示,公眾對失胎的事實普遍認識不足,62.3%受訪者並不清楚流產是指不足24周便死亡的胎兒,更對成因存有誤解。有92.5%人誤解長期壓力會導致流產,65.7%人認為是做劇烈運動導致,56.8%人認為是搬運重物,49.8%認為是吃了某些食物。陳凱欣表示,事實上失胎成因,大多涉及子宮或子宮頸問題、染色體異常等原因。

研究結果亦顯示,大眾易錯誤用詮釋性的說話安慰失胎父母,例如「妳還年輕,將來還有懷孕機會」等,反加添失胎父母的哀傷。陳凱欣建議,要用感知性的說話和主動的關懷他們,肯定他們逝去的孩子和為人父母的身份,如:「你的孩子知道你是愛他的」、「我們不會忘記你的孩子的」,和主動聯絡並用心聆聽他們的感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