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互聯互通/「智方便」研涵蓋粵政府服務

  左圖:資科辦正與廣東省合作,研究讓香港居民可使用「智方便」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中通社;右圖:「智方便」現時登記用戶達155萬人,累計使用量逾2400萬次。

本港近年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便利市民生活。為配合大灣區的發展和推動跨境電子政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與廣東省合作,研究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份認證渠道之一,令香港居民以「智方便」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

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此舉將極大便利市民處理內地事務,不僅有助香港建設智慧城市,更能為整個大灣區一同建設「智慧灣區」提供推動力。

大公報記者 邵穎

政府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iAM Smart)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方便市民可以用單一電子身份認證,登入及使用逾220項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例如申請某些政府部門服務時,無需重複填寫個人資料,省時省力;進行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在網上處理法定文件及程序等。

推動建設「智慧灣區」

政府最新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截至今年9月中,「智方便」登記用戶已達155萬人,其中54萬人為「智方便+」用戶,累計使用量超過2400萬次。

政府亦透露,為配合大灣區的發展和推動跨境電子政務,資科辦正積極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合作,研究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份認證渠道之一,讓香港居民可使用「智方便」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而日後可望有更多市民和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包括與廣東省和內地的跨境電子政務及商貿應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很多港人都在大灣區生活、投資,但因為疫情,很多人難以親身北上處理事務,導致諸多事務無法完成,例如有市民因2、3年未回內地,內地銀行戶口綁定的手機號已經被取消,導致一系列事務都無法進行,形容如「牽一髮而動全身」。

葛珮帆相信,如能經「智方便」實現互聯互通,在確保身份認證的前提下,市民可做到足不出戶完成內地的不動產合約、政府公文簽署等業務;不僅有助香港建設智慧城市,更能為整個大灣區一同建設「智慧灣區」提供推動力。

解決疫下難北上辦證等問題

工聯會副理事長、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總幹事曾志文認為,如相關想法達成,將有效推進灣區融合發展,更解決隔離措施下的不便。她指出,不少港人反映,疫下一些需親身到場的事務難以完成,例如內地駕駛證年審,需進行體檢,若當事人無法親臨當地醫院做檢驗,就無法續牌,如若香港與內地做到互聯互通,並進一步實現各項相關措施配套,未來港人甚或毋須親身前往便可在完成身份認證後,直接經電子平台上傳體檢記錄,完成證件辦理等。

資訊科技專家、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楊全盛對相關想法表示肯定,並指出過程最複雜之處在於個人實名認證的私隱數據,涉及兩地互相駁通、數據過河等。他續指,內地的電子民生服務做得相當好,他以廣東的「粵省事」App為例,指能夠提供2000多項電子服務,相信如能實現身份認證,勢必會為本港市民辦理服務提供很多便利。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兩地首先要做好核證,即確保使用者為本人。而現時不少市民在處理內地業務時需要另行下載相關應用程式,甚至親身前往內地,相信如能在完成身份認證後,連接兩地的業務,將極大程度便利需經常往來兩地的市民。「智方便」作為官方渠道,在安全性方面有保障,可有效避免個人資料洩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