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雙管齊下緩「血荒」\龍眠山

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包括改變了人們的捐血習慣。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過去每年捐血一次的市民,現在減至每年0.4次,捐血量急降六成,血庫頻頻告急。紅十字會、醫管局等機構一再呼籲市民踴躍捐血,奈何效果未如人意。

市民捐血大減,原因是多方面的:擔心感染而減少非必要活動;疫情下心情差,捐血意欲下跌;更有不少人表示即使疫情緩和,也沒有恢復疫前的捐血習慣。還有人觀察到,因文化、認知等因素,現今年輕群體的捐血意欲較上一代年輕人低。

「血荒」並非香港所獨有,而是疫情下全世界的普遍現象,不少地方為激勵捐血而各出奇謀。美國紅十字會提供經濟誘因,向捐血者送禮券、美食券、汽油券;在日本,紅十字會與高人氣的藝人合作,鼓勵積極捐血。這些做法都起到一定的效果,香港不妨借鏡。

當然,送這些「福利」並非目的,而是在於設法提高公眾對捐血的重視程度。未來要通過更多的宣傳以傳播正確的認知,幫助更多人摒除捐血有損健康的錯誤觀念,認識到適量捐血非但於健康無礙,反而會帶來一些好處。這方面要有更多舉措。

較早前,本港有機構推出捐血導賞團,組織學生到血庫參觀,了解從採血到保存再到為病人輸血的全過程。同學們看到捐血可以救人性命,自然激發出人道關懷和社會責任感,捐血意欲隨之上升。這樣的推廣活動應多做一些。

另一方面,正如有關機構指出,由於整體上捐血量減少,政府和醫療機構需要從源頭節省做起,減少不必要用血。總而言之,「血荒」問題需正視,而且需要有具體的措施。這不僅是紅十字會的工作,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