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黑夜中的奔跑者\林 蘇

深水埗運動場是香港跑步愛好者的聚集地之一。夕陽西墜,夜幕降臨,來此跑步的人多了起來。在眾多跑步隊伍中,運動場南端一隅,一抹鮮亮的粉色吸引住了我的目光。走進一瞧,根據統一着裝上的字樣,原來是香港「不倒翁共融運動協會」在此組織訓練。這是一個由視障跑步愛好者自發組成的民間跑步組織。

七點鐘,訓練正式開始。協會會長Gary,作為教練員開始組織隊員們做熱身運動。Gary是一名視障跑步運動員,從二○一○年開始,便前往世界各地參加比賽,收穫了不俗成績,他更是全香港第一位擁有長跑教練牌照的視障人士。運動員們的雙眼雖然看不見,但他們的動作卻很標準、統一。Gary喊着口號,隊員們也跟着一齊喊,按照指令做着動作。每位視障運動員身邊都陪着一位視力健全的領跑員,協助運動員完成熱身運動。

大約過了二十五分鐘,熱身完成。Gary安排大家飲了些水,便發布跑步任務。Gary說道,「這是中秋佳節之前的最後一次跑步訓練,今晚的任務是跑足六公里。」他接着給大家加油打氣:「大家加油!跑得開心!看看自己可以跑得多快!」

很快,領跑員便一一帶着運動員走上跑道,一條鮮亮的粉色領跑繩的兩端各繫在運動員和領跑員的一隻手腕上,他們並排在運動場上沿着逆時針的方向順着跑道擺動雙臂、邁開雙腿。視力的缺陷不能封鎖他們奔跑的熱情,逆時針的方向,他們的心在自由飛翔。有了領跑員的協助,運動員毋須擔心前方是否有障礙物,可以放心大膽地向前奔跑。

那條粉色的領跑繩連接着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奔跑中,領跑員會告訴運動員,是否要轉彎,是否前方有人需要避讓等。運動員會告訴領跑員,是否需要慢一點兒,是否需要補充水分等。每當運動員需要停下來補充能量的時候,領跑員就會小心地帶着運動員逐漸放慢步伐,來到之前做熱身運動的場地,找到運動員自己的水杯,遞給他,並在休息的時候鼓勵道:「今日跑得很好,繼續堅持!」領跑員還會耐心地詢問運動員需不需要去洗手間等。

「不倒翁共融運動協會」的後勤補給也做得很專業。工作人員提前到達運動場地,將運動用品、水、食物等準備好,以備運動員們有不時之需。恰逢中秋佳節,協會還為隊員們準備了中秋福袋,有月餅、水果等。

根據Gary介紹,每個星期二的晚上七點至九點,他們都會在深水埗運動場組織隊員跑步。除了跑步之外,協會還會根據隊員們的不同訓練階段組織不同的訓練項目,例如踩單車、爬山、遠足等。二○一八年,Gary從北京天安門廣場起步,歷時三十五天,一路跑到香港。他的足跡還涉足了南北極,這是絕大多數人一生都未曾涉足過的地方,成為跑遍南北極的全球第一人。Gary說,他計劃今年十二月,去到台灣跑一跑。黑暗中,Gary用腳步丈量着這世間的土地,也為他的生命增添着絢爛的色彩。

沒有人能夠取悅所有人,正如Gary說的要「跑得開心」那樣,「不倒翁共融運動協會」的隊員們在奔跑中取悅了自己。

奔跑中,運動員和領跑員保持着同頻率的身體擺動,他們因為共同的愛好,找到了在人生中與自己同頻振動的那一部分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