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審慎對待「0+0」\龍眠山

本港新冠確診昨日重上4000宗水平,本地確診和外來輸入個案都有所增加,足以為全社會敲響警鐘。在疫情反覆、未來變數仍多的情況下,太快放寬、太早推動「0+0」風險太高,不切實際。

抗疫兩年多,市民憋得太久,不少人急切盼望加快復常甚至完全復常,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特區政府作出一切努力,能放寬時就放寬,入境檢疫從「7+3」減至「3+4」,再進一步調整為「0+3」;限聚令也不斷放寬,由4人一桌到8人一桌,昨日落實12人一桌,可以說是大步推進。但對於「0+0」的呼聲,不少輿論認為要審慎對待、科學對待,不能操之過急。

審慎對待,就是放寬須一步一步來,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而不是為了滿足局部利益「大躍進」,在部分人的鼓噪聲中一哄而上。其實「0+3」落實至今不過兩周,不妨觀察一段時間再作打算。

科學對待,就是看確診、住院、重症人數。實施「0+3」之後,出入境人數增加;放寬限聚令,昨日酒樓幾乎座無虛席,婚宴桌數也在增加,社會活動頻繁而社交限制減少,有利於病毒傳播,昨日確診數字上升並不令人意外。萬一確診、住院等數字持續上升,一味起哄推動「0+0」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

昨日有報道稱,有歐洲航空公司將永久告別香港,即使真有其事,那也是航空公司的損失。有心人可能有意通過放風施壓,迫使香港立即完全放棄入境檢疫,這是將局部利益置於香港整體利益之上,值得各界警惕。

欲速則不達,這就是香港抗疫的最大教訓。香港曾多次接近與內地通關,社會幾度充滿樂觀情緒,結果總是功虧一簣。新一屆特區政府強調放寬「穩紮穩打、不走回頭路」,這是科學的態度,否則得不償失。

友情鏈接